隆冬时节,海风凛冽。位于渤海岸边的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厂区内塔吊林立,多个项目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建设。

  “2009年公司落户天津港保税区,在临港投资建设厂区,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一次性购地、分期建设、分期投资,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在博迈科投资的1000吨龙门吊旁,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彭文成向记者介绍,“防控疫情期间,各级政府部门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帮助我们加快复工复产,今年,博迈科的产值、利润不仅没有下滑,还实现了超倍数的增长。”

  多年来,彭文成带领团队致力于海洋装备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将公司从单一的生活楼模块发展为集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天然气液化为一体的生产模式,成为国际海工行业专业模块生产商。

  2016年11月,彭文成带领公司完成主板上市,年模块生产量近10万吨。随后几年,通过对市场的前瞻性判断,彭文成将生产建造场地由原有的50万平方米扩建至67万平方米,年模块生产能力从10万吨提升到了15万吨;在原有400米深水码头基础上,再扩建300米,一方面提高公司模块出运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作为浮式生产设备总装泊位。凭借此战略布局,2020年初,博迈科顺利承接了包含FPSO总装、调试业务的Mero 2项目,顺利进入了浮式生产设备总装业务领域,填补了天津地区在该领域的空白,为博迈科自身发展及滨海新区产业建设树立了又一座里程碑。

  为提升科技创新层次,彭文成推动公司加大在海洋工程产业上的科技研发力度与资金投入,带领团队每年实施10余项课题技术研发,先后完成了滨海新区自主创新重大项目“深海大型采油装置高精度称重工程样机研制”、天津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海洋油气大型模块非滑道建造及其成套装备产业化工程”等。近日,博迈科还凭借天津市首家设计采购建造安装出运为一体的IEPC总包项目以及天津港第一艘出运的FPSO船成功通过评选,获得“2020年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称号。

  滨海新区是彭文成创业梦开始的地方,扎根发展近20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带领全体员工将博迈科打造成为一个从设计加工到生产运输全产业链条的“海上超级工厂”。近年来,彭文成更是紧紧把握行业复苏机遇,带领公司成功签署了47.2亿元的天然气液化项目,2019年度公司实现产值1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4%。

  彭文成说:“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更是对全体博迈科人的激励,我们将立足天津,深耕海工实业,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战略的时代征程,共赢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记者 孟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