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为庆祝天津建城纪念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新浪、微博、网信天津主办,新浪天津承办的“邂逅天津为你庆生”2020城市文化品牌之旅活动,在经过百年洗礼的天津利顺德大酒店举办。来自全国多个领域的名人和大V齐聚一堂,共庆天津生日,共话城市品牌塑造和传播战略大计。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公元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我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六百余年的历史底蕴造就了独特城市风貌。微博党委书记王祥在致辞中说,中国城市正迎来个性化发展时代,城市形象作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广泛引起关注。天津抓住线上线下资源,在如何塑造城市品牌,怎样讲好天津故事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十四五”大幕即将开启,抓住机遇、奋力前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是微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微博作为互联网企业,将聚焦城市和人两大主题,聚拢城市大V影响力,发现城市热点话题,发掘城市文化特色,助力天津打造“流量”城市。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周建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天津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创新表达方式,打造城市品牌,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为庆祝天津生日,还推出“鼓楼津声”系列活动,以炫彩灯光秀、津味演出等精彩活动,为天津庆生。

  天津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徐恒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这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强化天津城市品牌,以616年的文化自信涵养城市精神,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践行天津之“为”,凝聚天津之“力”。希望“邂逅天津 为你庆生”主题活动的举办,准确把握天津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气质,深入挖掘天津城市文化资源,将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交媒体传播特点相结合,把天津推介给全国网友、全世界网友,为将天津打造成“网红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在对话环节中,围绕“文化传承”、“城市印象”、“智慧未来”、“天津精神”四大篇章,开展城市品牌与城市文化传承、城市品牌与城市文旅发展、城市品牌与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品牌与城市精神体现的深度对话。天津本地名人与全国著名大V观点碰撞,思想交锋,带来了精彩的“V观点”呈现。

  在“文化传承”V观点环节,来自天津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与著名历史文化博主@蘸盐共同对天津历史、文化、传承等内容进行看法观念上的碰撞。

  在“城市印象”V观点环节,天津画家华绍栋与作家@苏芩从自身维度出发讲述对天津这座城市的印象,讨论如何能够利用城市性格进行品牌传播,带动大家对于城市情怀的认同感。

  在“智慧未来”V观点环节,科大讯飞京津冀AI产业加速中心副总经理高杰、微博数码科技博主@陈轶亮及中国维和警察官方微博负责人杨乾坤探讨了城市品牌与智慧城市如何互惠互利。同时,也对城市品牌在智慧型城市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在“天津精神”V观点环节,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珊与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分享了此次联赛夺冠的现场感受,以及“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女排精神如何助力天津城市品牌建设。

  活动中,网络大V被授予天津宣传大使称号。大V们纷纷表示,城市品牌的塑造、传播和发展,离不开各方力量,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利用自己的平台和账号,更多推介天津、宣传天津,为天津旅游打卡地“代言”。在与会嘉宾的祝福声中,“邂逅天津为你庆生”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