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部时间12月4日下午,国际足联理事会在一场视频会议后正式宣布,原定于2021年6月至7月期间在中国举行的首届改制后的世俱杯将改由日本举行,参赛球队由24支减少为7支。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已确定的中国世俱杯承办城市之一的天津,届时也将与这一赛事“擦肩而过”,且目前尚无是否在未来补办中国世俱杯的说法。

  2019年底,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了2021年世俱杯的举办城市,天津有幸获得该项赛事举办权。原计划改制后24支球队参赛的世俱杯,将在2021年6月至7月于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济南、杭州、大连共8座城市举办。但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足球赛历被迫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世俱杯自然也受到影响。国际足联方面之前也与中国足协密切沟通,商议关于中国世俱杯改期进行的问题。但在最终,国际足联还是决定将2021年世俱杯改在日本进行,并延续目前正在实行的7支球队参赛的规模,如此看来,世俱杯改制的计划也将肯定被延期进行。

  2021世俱杯举办地改为日本后,天津球迷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级俱乐部比赛的愿望将受到影响,不过球迷们仍然可以对未来有较为乐观的期待。虽然目前国际足联并没有明确将补办中国世俱杯的说法,但在本次视频会议上,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仍表示,扩大世俱杯的计划虽被迫搁置,但目前各方面仍在为扩大规模后世俱杯的“新日期”做着准备,并表示改制的世俱杯才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比赛”,因此,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稳定后,中国仍有主办世俱杯的可能性。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也导致了2020年世俱杯的延期。11月17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宣布,原定于2020年12月在卡塔尔举行的2020世俱杯赛,将推迟至2021年2月1日至11日举行,延期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后各大洲俱乐部锦标赛赛历变化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