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20年9月起三名患终末期心衰的患者成功接受了“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的置入后,10月27日,有四年的慢性心力衰竭病史的终末期心衰患者张阿姨也在泰心医院成功接受了“火箭心”的置入。术后,张阿姨的心衰症状明显改善。

  64岁的张阿姨家住河北省黄骅市,四年前被诊断为心力衰竭,跑了河北省多家医院治疗,但效果总是时好时坏,胸闷、气短的症状如影随行。尽管接受过起搏器置入术,但治疗效果难以维持。从2018年9月到2019年9月,反复住院多达8次。张阿姨和老伴都是农民,为了治病,不仅花掉了家里的积蓄,前前后后还不得不卖掉了四辆用于维持生计的农用车。

  在泰心医院,张阿姨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心衰已经到了终末期,并伴有二尖瓣关闭不全、阵发性房颤等合并症。左心室射血分数只有正常人的1/3,心脏功能严重受损。现有的常规治疗已无法缓解其病情,接受“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成为眼下有望挽救生命的唯一方法。

  一心想摆脱多年来疾病折磨的张阿姨,没有过多的犹豫,就向泰心医院申请参加临床试验,安装“火箭心”。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术前检查,10月27日,项目临床试验主研专家、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亲自操刀,成功将180g的“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安装到患者张阿姨的体内。术后,胸闷、气短的症状完全消失,心衰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术后第二天即开始接受康复锻炼,现在张阿姨每天都会在病区走上数百米。

  背景资料

  有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8000万心衰患者,我国心衰患者保守估计也有1600万人。终末期心衰传统治疗转归差、死亡率高。心脏移植虽然是较好的疗法,但由于心脏供体严重匮乏,远远无法满足患者需求。除心脏移植外,心室辅助装置是治疗终末期心衰最有效的手段,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广泛使用,挽救了大批濒死患者。但其费用高昂,令国人望“泵”兴叹。

  泰心医院自2009年起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国内最早开展第三代人工心脏——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的研究,该产品被命名为“HeartCon”,也叫“火箭心”。该装置创下了国内四个“唯一”——唯一纯国资企业生产;唯一自始至终医工结合;唯一国内原创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唯一全套产品国内研制。

  2018年,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HeartCon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2020年8月,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开始正式临床试验。

  纯国产“火箭心”的到来将结束我国对终末期心衰治疗无能为力的局面,为我国重症心衰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福音。

  温馨提醒:如果您患有终末期心衰、重症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或者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发作,可到泰心医院就诊或拨打13820803367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