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归来后,全国先进工作者、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李月川仍然像往常一样,每天早早来到医院,病床、讲台、手术台前总有他的身影;为患者会诊、检查、解释病情,一如既往地细心、耐心、热心。

  见到李月川时,他刚刚指导学生们为患者做完肺部灌注。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赵晓赟说:“作为学生,我们时刻感受着李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就拿为患者做肺部灌注来说,李老师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数值把握得特别精确,回收的液体要精确到1毫升。他告诫我们,如果不严格对待,患者体内蓄积较多的水分不仅会影响呼吸,还会影响心脏功能。”

  “患者与你素昧平生,把生命托付给你,你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竭尽所能、全力以赴、不负所托!”李月川说。从医30多年来,无论是在部队医院还是到地方医院,李月川始终医者初心不改、医者仁心不变,坚守在救治患者第一线。

  医院呼吸学科带头人,李月川创建了我市第一个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创造了全市最大、开展4级诊疗操作项目最多的呼吸内镜+介入肺脏病学中心,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创下了全市之最。他在国内首创“把以生命支持为特征的呼吸危重症和以内镜为平台的介入肺脏病学结合为一体”发展模式,无菌挑战坚持开展高风险、高难度诊疗操作,给诸多患者带来了福音。

  作为一名军人出身的医者,李月川用行动诠释着“若有召,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每逢呼吸系统感染为特征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出现时,他都主动战斗在最前线。2003年抗击SARS病毒时,李月川遭遇交通事故右腿受伤,但他没有休息一天,白天到各定点医院巡回检查会诊危重患者,晚上参与全市防控措施制定修改和疫情分析,拖着伤腿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月川又临危受命当起“第一守关人”,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中。作为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疑似危重患者专家组组长,李月川利用丰富的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和呼吸危重症患者诊疗、救治的实战经验,结合当年抗击SARS、甲流时参与全市制定和执行防控方案、危重患者救治的经验教训,对我市医疗救治和医院感染防控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全市疫情处置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医生治病就像军人打仗,充满了未知因素,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所以医者须怀敬畏之心、尽心而谨慎。”慎终如始、矢志不移,多少个寒来暑往,李月川始终行医不辍。“当一名好医生是我毕生的追求,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我感到比什么都高兴,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