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在海河传媒中心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开新局──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直播节目现场,市城市管理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峰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当场回复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并介绍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城市管理部门的重点工作。

  12月1日起,《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我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实行四分类。有市民担心垃圾分类投放后,却又被混装混运,将会严重挫伤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对此,刘峰表示,将采取强化执法监督的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混装混运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坚决堵住和纠正前分后混行为。同时,强化社会监督,统一运输车辆外观标识,不同标识的车辆对接收运不同的垃圾,一目了然,如果市民发现混装混运,可以拨打88908890进行举报。此外,强化技术监督,逐步加装车辆行驶和装卸记录仪,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卸载的全过程进行实时跟踪记录,监控作业行为,用技术手段规范收运作业。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天津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14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92.2%上升至99.9%。在供热的“量”有了保障以后,市民们更为关注的是“质”,接下来,供热质量怎么提升?对此,刘峰表示,今年供热超前谋划,准备充分、开局良好,自11月1日至20日,市便民热线累计受理群众电话81041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0%。“十四五”期间,为提升供热质量,将对供热相关的软硬件方面进行升级。硬件方面,开展旧管网改造工程,将结合道路建设、旧楼区改造等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老旧管网和一户一环改造工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科学管理,完善信息化平台的功能,对供热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保证热量供给;各区政府结合旧楼区改造等进行节能改造,针对一些存在问题点位进行个案处理,随排查随解决。软件提升方面,完善应急服务保障机制,充实应急维修队伍,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建立快速、及时响应机制;加大协调和服务力度,超前介入,积极引导供热企业主动对接,强化服务,同时加大考核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