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汽车成形制造领域,从单台液压机、自动化生产线到成组成套设备,从液压机、高速复合驱动生产线到全伺服智能生产单元,涵盖了汽车产业中各类结构件、半结构件的生产制造领域。研制高端重型装备,服务航空特种锻造领域,创造业界标杆。实现了万吨级先进航空锻造液压机出口欧美的重大突破。积极开发大型试验设备等高端专用装备,承担“大国重器”研发任务。

  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智能制造专项,预研装备新技术结合大数据、云平台、超级计算、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开发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和设备健康管理系统,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故障诊断和预测性维护,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中国液压机行业的领军者、本市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取得一个又一个硕果,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该企业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管理层核心骨干持股带来强劲动力

  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是隶属于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的一家企业。它的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天津锻压机床厂。“当年我们是靠仿制苏联、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中小型产品起家的,当时只能生产单一的液压机,产品长期定位于中小和通用性。”天锻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淳介绍说。

  虽然是一家有历史积淀和传承的企业,但产品单一、体制和机制僵化,曾经不可避免让这家企业陷入了困境。如何调动管理层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从老国企僵化的体制机制中解脱出来,勇立市场潮头,成了摆在主管部门和天锻领导面前的问题。

  2004年,主管部门和天锻将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管理层持股上。

  改革伊始,公司管理层将实现技术突破和产品多样化作为努力的方向,产品从中小型、通用型向大型、重型和超重型发展。在技术上努力实现从制件、工艺、模具、装备、生产线,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全产业链和“一条龙”的成套解决方案。

  管理层持股的变革让天锻变了模样,其液压机等产品在国内和国际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并且持续畅销。

  2011年,天锻在高管层持股的基础上又实施了核心骨干持股。核心骨干由员工变股东,增强了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愿景的信心和预期。下一步,天锻将启动实施改革、创新、项目“三个突围”的综合措施,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技术创新让企业生机勃勃

  “这些年,我们不断夯实各个系列的基础和优势,不断对传统产品进行转型升级。我们有几大项目组,比如重机项目组,致力于研发和生产超大型的‘大国重器’。同时我们也形成了航空专用装备群,还进入到伺服压力机的领域。”张淳说。

  天锻非常重视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这些年来与欧美和日本的先进企业进行对标,也开展了广泛合作。同时,他们非常注重自主研发,现在天锻共有员工660人,其中技术人员就有220人,占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一。在这些技术人员中,更是有高级工程师6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1人。

  张淳告诉记者:“一有重要任务,大家就没黑没白、昼夜奋战,进行科技攻关,每一个人都超常规地付出。比如说航空工艺部的20多名年轻人,有时连续几个月工作到晚上10点。”

  据介绍,天锻生产的装备服务于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政策的引领,努力实现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召唤,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我们现在生产的很多装备对标的是国际上领先的企业,可以替代进口,在国际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现场的天锻技术人员自豪地说道。

  天锻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培养、吸收了诸多科技创新人才,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天锻人以拼搏和实干创造的业绩为企业由做大到做优做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实现了由单一液压机产品向成套工程总包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国际国内首台首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等一批“大国重器”不断涌现,形成了面向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等产业的高端装备群,填补多项国内空白,部分高端产品成功打入欧美等国际市场。

  2009年,天锻被认定为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被列入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企业。目前,天锻拥有专利668项,其中发明专利181项,占据国内液压机行业在技术领域的主要位置。天锻主承担的“高性能复杂整体薄壁构件柔性精确成形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0年,天锻被列入天津市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

  “改革的背后体现的核心是人,天锻通过人才支撑助推企业不断技术创新,并努力将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张淳坚定地说道。

  谋划“十四五” 实干求答案

  目前,天锻的主要产品为液压机、伺服压力机及其成套生产线装备,大型机电液一体化专用高端装备等,产品分为87个系列,1800余种,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型能源、汽车制造、军工装备、船舶运输、轨道交通、石油化工、轻工家电等领域。光是汽车制造领域,国内就有几十家汽车生产企业使用了天锻生产的压力机及其自动线。同时天锻产品已出口到欧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比如美国福特公司在南非的生产基地采用的就是天锻的压力机,近年来美国CSP公司去年也在天锻订购了一个多亿人民币的设备,用于复合材料零件的生产。

  “掌握的核心技术与市场资源是天锻发展产业的强大引擎,各专业方向团队在研发制造平台上既聚焦相关产业,又协同发展,不断拓宽新的创新路径。”张淳说。

  2019年,天锻实现产值7.5个亿元人民币,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承揽合同总额8.4亿元,到年底预计将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近20%。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因素,天锻今年仍拿到了5000多万元的出口订单,其中美国3000多万元,欧洲1000多万元。

  “想都是问题,实干才有答案!”不久前,天锻根据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完成情况,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指导,制定了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天锻将持续发展航空航天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汽车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积极开发大型试验设备等高端专用装备,承担“大国重器”研发任务,承担和参与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智能制造专项,带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高速、高精度、低成本并且满足汽车、家电厂商多种工艺要求的伺服机械压力机、多工位机械压力机、热成形压力机、万能试验机、碳纤维伺服压力机、旋转型机械压力机及相关工艺的自动化生产线,推广柔性化、智能化的伺服压机的多领域应用、提高制件成品的成形极限、产品质量和精度……”

  摆在全体天锻人面前的必将是一个充满辛劳而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