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大早,一场主题为“共建7号线、共享新发展”的地企连心座谈会,在本市西青区大寺镇金友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热烈进行。来自中建天津地铁7号线的建设者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座谈交流,如实通报地铁建设情况,真诚听取居民意见建议,针对居民关心的地铁施工进度计划、噪声和扬尘控制等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我家住13号楼,离地铁最近,施工挖那么大的坑,对我们的住宅楼会不会有影响?”宋大爷的疑虑,获得很多居民共鸣。“我们的施工有完整可行的方案,有成熟的技术、设备和人员保障。包括您这栋楼在内的附近建筑上都建立了监测点位,除了施工方,还有第三方机构也在进行监测,这方面您完全可以放心。”中建地下空间公司项目经理王家星当场答复。

  “地铁能不能上下都有扶梯?”“你们要干得快一些,让我们尽早坐上地铁。”居民的发言有疑问、有建议、有期盼,建设者的答复有诚意、有专业、有温度。连心座谈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大家意犹未尽,分成小组继续交流自己关心的话题。一位从事过检测行业的居民王女士明确表示:“我会跟邻居们介绍检测的科学性,让居民放心,做地铁建设的义务宣传员。”

  活动现场还建立了“共建7号线,共享新发展”地铁建设连心微信群,居民踊跃入群,大家约定,居民“云监工”,随时提意见建议,地铁建设者时时在群内发布地铁建设照片、数据参数等,解答群众疑问。据中建地下空间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薛杨介绍,创建地企连心群,开展地铁建设“云监工”的想法,源于全国网友通过直播镜头全程“监督”中建集团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做法。居民“云监工”地铁建设,既满足了群众参与需求,也是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需要,项目方将专人负责连心群的运行,保障“云监工”的履职。“地铁建设‘云监工’就位,群众义务宣传员上岗,我们将在地铁7号线全线推广这种连心方式,采取更多创新举措,推动地铁7号线高效、优质、绿色、安全建设。”中建天津地铁7号线建设指挥部党总支副书记何开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