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赫岩)近日,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研发的“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取证系统”,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警博会)中参展,赢得与会专家和众多交通参与者的广泛好评。该系统应用一年多以来,累计帮助宝坻交警处理交通事故1.5万余起,对轻微车损事故快处快撤、避免道路拥堵起到了有效作用。

  在公安部主办的第十届警博会上,由本市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研发,并已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投用的“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取证系统”历经层层筛选,从全国各地申报的4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交通事故处理模块的六个参展项目之一。一经亮相,该系统就赢得参会专家和众多交通参与者的关注和好评。

  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取证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处警模式,通过搭建远程智慧处理平台解决交通事故。当宝坻交警接到警情后,如果是财损或者轻微伤人事故,由交警宝坻支队指挥中心将警情推送至远程视频取证中心进行处置。报警群众通过小程序与远程取证座席进行视频通话,登记信息、采集证据。证据采集方式有AI天眼取证和手机音视频取证。审核交警在线对采集的证据进行分析,划分责任,同时即时在线将责任认定书推送至当事人。即使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上述责任认定有异议、对自行协商保险理赔不满意,也可以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接续作业的方式,一体化办理交通事故处理。因此,该系统具备处警快、全程取证、有助于快处快撤交通事故现场减少拥堵的三大优势。

  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取证系统自2019年8月应用以来,累计帮助宝坻交警处理交通事故1.5万余起,占全部交通事故案件总量的70%以上,交通事故处理时间较传统模式减少75%,出警警力减少50%,处理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