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工坊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成果,今天(27日)天津在非洲建立的尼日利亚鲁班工坊正式“云揭牌”,这也是天津在全球完成建设的第12座鲁班工坊。

  今天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尼日利亚鲁班工坊“云揭牌”仪式,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同步举行。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八大行动”讲话精神,去年6月,天津市政府确定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尼日利亚鲁班工坊。

  在筹备阶段,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曾派驻教师来到天津实操培训,受疫情影响,此次800平米、4个实验室的实训基地组建通过天津校方、尼日利亚校方以及中方企业共同完成。专业设置在阿布贾大学原有专业基础上,增加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同时开发12本双语教材,6个课程标准。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向记者介绍,工坊的建设未因疫情影响而停止脚步。通过远程采设备,花了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海运过去,师资培训的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教材的邮寄等,保证了师资培训的水平。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此次鲁班工坊的开设,填补了尼日利亚轨道类应用型本科专业的空白,服务中国企业和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天津将在全球完成17座鲁班工坊的建设。

  今年11月8日,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成立,联盟将研发鲁班工坊建设标准,开展鲁班工坊立项,深入推进鲁班工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王晓沛 韩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