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1

  国家卫健委:“健康码”争取和公交卡老年卡整合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国家卫健委多次发文强调,不得把“健康码”作为出行的唯一的凭证,要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的这种手段,方便群众出行。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协调相关部门,把有关的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让电脑多费点事,让老年人多省点事”。

  王海东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推出了自己的“通行码”。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推动各地“通行码”互通互认,方便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出行。

  王海东表示,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对不使用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替代“健康码”查验,比如凭有效的身份证件或纸质证明等来替代查验。国家卫健委鼓励有条件的场所为老年人开设“无健康码通道”。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与各个部门协调,通过技术手段,争取把“健康码”和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证件整合起来,作为替代“健康码”的凭证,最大限度方便老年人的出行。

  2

  国家卫健委:保留挂号缴费等人工窗口,便利老年人

  王海东表示,国家卫健委将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同时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对于医院的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一定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服务。此外,还将进一步简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智能技术。

  王海东介绍,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在全国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活动,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二是发挥全国老龄办职能,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建立机制、加强培训和宣传等,让老年人能够用得上、用得好智能技术,在智能社会、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能够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王海东强调,绝不能让一位老年人因为智能技术的运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要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3

  工信部:通过资费优惠、适老化改造等举措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大力度的资费优惠,并推动部分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

  一是将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基础电信服务。工信部将持续推进行政村移动网络的深度覆盖,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传统线下“面对面”电信营业厅服务模式,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大力度的资费优惠。

  二是要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近期,工信部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三是将继续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从技术创新、产品服务供给、应用试点示范等产业环节着力,积极扶持老年健康辅助器具研制,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供给。

  隋静表示,未来,工信部还将重点加强面对老年群体“通信行程卡”推广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