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全国高铁网的建设速度加快,京津冀高铁网越织越密,三地空间的“一体化”变时间的“同城化”。

  在天津西站的候车大厅,记者看到客运值班员张洁站在设备前耐心地接受旅客咨询。据了解,张洁5年前来到天津西站工作。“五年前,西站客流量也就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比如上午的9:30~10:30。但是现在我感觉从早晨起来,一直到下午,候车大厅都布满了人,日均客流约3万人次。现在的24个检票口,至少得有14-16个检票口同时作业。”张洁告诉记者。

  据介绍,天津西站始建于1909年,1910年投入使用,如今使用的车站是2011年改造后投入使用的。2016年以来,天津西站正式拥有了京沪、津秦、津保和京津城际四条高铁主干线。随着天津的高铁枢纽成网运行,广东、江浙等南方地区的乘客从天津西站由京沪线换乘津秦线就可去往东北方向。相比过去到北京中转,要节省一个小时以上。天津的居民从西站坐火车去往河北石家庄,旅途时间也从4个多小时缩短到90分钟。同时,以天津西站、滨海西站为代表的本市新一批高铁车站,成为分流首都过境旅客的“南大门”,高铁列车公交化变成了现实。

  “2016年、2017年左右,高铁一天是一百五六十趟左右,现在达到了200多趟。西站以前京津城际就是8列,这两年就已经增加到了70列左右。津保线开通之后,现在至少有20列,基本上趟趟都满员。”张洁说。

  走进站台,记者看到,随着京津城际列车在西站缓缓停靠,候车的乘客谢齐走向站台。谢齐是山西运城人,在天津上学工作多年,经常在京津之间往返。

  “不断加密的城际列车,更加完善的高铁直达线路,已经模糊了城市间的界限。”谢齐告诉记者,“现在北京天津也不算远,网上打开手机一看,半个小时以外的都有票。网上买的票,拿身份证就可以进去的。我从刚才进站到坐到候车区,差不多只用了5分钟。15年的时候,每年回家我记得就取票,一排就是一个小时。”

  经过多年发展,轨道上的京津冀网络已初具规模,其中,天津的高铁枢纽作用也更加显现。“天津站、天津西、天津南站是三个重要车站,一个是在京沪高铁正线上车站——天津南站,一个是津保高铁联络线与京沪高铁连接——天津西站。天津站是京津城际的始发车站,京津城际到现在是126对满图运行,是过去一倍多,而且恢复到350公里的时速。三个车站,它的列车密度、辐射范围以及现代化的科技装备,都是当前国家铁路发展的最高水平。”北京铁路局天津站副站长任洪权说,在天津高铁运营线网日益繁忙的同时,位于本市武清区、宝坻区、北辰区和滨海新区的京唐铁路和京滨铁路工程正在加速建设,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铁路也已启动建设。未来,将形成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至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4条高铁通道,实现京津冀核心区的“半小时”通勤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