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每年走南闯北去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收入稳定还可以照顾家。我们两口子月收入五位数,挺知足的。”日前,正在北新建材(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北新建材”)上班的员工李晓波边检测设备边告诉记者。

  今年44岁的李晓波是土生土长的杨家泊镇高庄村人,家有4口人,过去每年春节刚过完,他就急匆匆地跑到外地去打工,不但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孩子,一年下来也就挣个两三万元。今年,他和妻子与自家门口的天津北新建材签订了用工合同。“骑着电动车7、8分钟就到单位,单位有早中晚餐还有夜宵,伙食特别好,上下班和休息时间固定,还有五险一金。明年,我们也想用公积金在城里买楼房。”李晓波笑着说。李晓波妻子也在这里上班,她告诉记者 ,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在市里上高中。过去的收入供不起孩子去市里上学。如今,两口子每月都有一万多的收入,而且,在单位吃饭也不花钱,两个人每个月的收入都能攒下来。

  天津北新建材是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坐落于杨家泊镇滨海物流加工区,公司占地493亩。一期建设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及配套轻钢龙骨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截至今年9月,营业收入1.21亿元,净利润约3874万元。

  “天津北新建材地处乡村,工人们大部分都是咱们周边的村民,在规范化管理下,村民们达到了良好的工业素质和人文素质,做出了非常优良的产品。“天津北新建材总经理兼厂长张凯自豪地告诉记者。北新建材有自己的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大力发展以资源综合利用为特征的循环经济产业。生产所用的原材料,来自北疆电厂发电后的废弃物,每年可消耗火力发电厂副产品脱硫石膏25万吨。过去,这种脱硫石膏只能运输到垃圾场填埋处理,如今变废为宝,变成了装修市场上必不可少的石膏板,既减少当地环境污染,也对推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杨家泊镇大力扶植环保科技企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免费人才培训,为企业提供用工的强力保障。同时,积极整合各种资源,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带动环保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来源:津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