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荣获教学大师奖,出席颁奖典礼后张伯礼院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他将悉数捐出150万元奖金给学校的“勇搏基金”。

  张伯礼告诉记者,荣获教学大师奖,自己诚惶诚恐,盛名难负。“我能得到这个奖,是代表240余万高校教师,特别是中医药教育工作者。我会把这份荣誉珍藏起来,更好地为患者看病、更好地教书育人。”张伯礼说,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保护学生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教师不仅是教给学生知识,而且要让他们掌握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别人合作、联合攻关的能力,还要培养他们成为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及真诚的人。

  张伯礼介绍,自己刚当校长时,母亲叮嘱“当老师关键别误人子弟”。他一直把“别误人子弟”这5个字记在心底,这句话让他思考:“一个青年学生把最好年华留给学校,我们该怎样夯实他们一生发展的基础,拓展他们发展的空间。”他认为,教育是神圣的职业,爱是它的真谛,爱学校,爱专业,爱学生。爱就要包容,爱就要尊重,爱就要保护。尊重学生至关重要,把他们看成朋友,看成自己的孩子,保护他们的自尊心,鼓励他们的进步。为了更多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张伯礼决定将这15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学校的“勇搏基金”。

  据介绍,教学大师奖主要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具有全球卓越教学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获奖5至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