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口支援的新疆和田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地区。今年初,天津对口支援新疆的策勒、于田2个县,41个村尚未脱贫,占整个天津对口支援未脱贫村的89%。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不畏艰难、勠力同心,抢回因疫情损失的时间,在全市各区、各委办局及有关部门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下,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任务。截至目前,我市对口支援的策勒、于田2个县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天津援疆干部表现突出、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天津援疆前指临时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市委、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同时,选优配强骨干力量,不断加大干部人才的培养力度,关心关爱援疆干部,坚持资金和政策待遇向下倾斜。

  天津援疆前指创新项目管理方法和流程,援疆项目的实施率、投资完成率、完工率等指标均位列各省市前茅。还组建了现代化、高水平招商专班,转变招商思路,面向全国各地,聚焦现代科技型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招商。招商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多次赴沿海发达地区,引进大批龙头企业,累计投资额达26亿元。此外,在和田地区建设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引进电子企业12家,形成产业链;打造从育种到销售的扶贫羊产业全链条,带动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推动“三居三直”扶贫新模式,带动500人就业。还推动津南新村易地搬迁和大棚经济,拓展“和田夜市”新业态,建成7座夜市,解决1500人就业,带动6000人脱贫增收。

  多方协调助力脱贫攻坚 倾情倾力展现天津情怀

  在消费扶贫领域,天津援疆前指建立“三专一平台”201个,开展网红带货直播上百次,举办消费扶贫活动20余次,累计销售新疆农副产品7090万吨,销售额2.427亿元,与15家企业进行云签约,共采购和田地区农副产品价值2.937亿元。同时,天津援疆前指围绕“1+2+41”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织推动体系,推动西青、津南两区和36个市级单位对口帮扶挂牌督战县、村,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动员三区对三县帮扶加力,西青区支援于田2000万元,津南区援助策勒1686万元,以此增加公益扶贫岗等。此外,精准选派627名教师与大学生赴和田支教,优化“全链条”教育援疆新模式,推进校企联动职业教育。在医疗方面,着力推动“四个诊疗中心”和信息化建设,搭建远程会诊平台,有力提升和田人民健康水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援疆前指不等不靠,动员社会各界捐赠防疫物资及款项近千万元。疫情期间,及时出台暖企助企优惠政策,帮助援疆企业渡过难关。全力协调推动复工复产,急当地之所急,多方联系,帮助洛浦县销售滞销鸭400吨。同时,动员村村、村企、医院、学校等充分建立结对关系,动员各部门、广大援疆干部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大力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实施“春雨工程”“中华文化耀和田”等项目,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文化作品展示、文创大赛等活动,积极推动“津和号”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