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提升轨道运营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日前,市交通运输委联合津南区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市消防总队、市公安局、市公交集团等部门,在地铁1号线郭庄站(未开通运营)开展实战联合演练。

  据悉,本次演练实战模拟突发事件情况,设置不明身份人员闯检、站厅纵火及救援人员抢险、救助乘客等情节。演练现场,抢险救援队伍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公安民警第一时间控制带离不明身份人员,车站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火灾初期处置、乘客疏散和信息通报。消防救援应急力量迅速到场扑灭火灾,并将“受伤乘客”转移至医疗救助点由医疗人员开展救助,疏散至站外的乘客由公交接驳车安全运送至正常运营车站,地铁运营抢险队紧急排查地铁专业设备运行情况,保障设备恢复具备运营条件。

  据了解,本次联合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本市轨道交通专项预案、各相关单位应急预案,以及相关设备设施、应急抢险装备的运转情况,提升了地铁与公安、消防、医疗、公交等部门的协作水平,为运营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