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上海举行,开启一年一度的“进博时间”。津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届进博会增加了综合形象展示区、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来自天津金街的展台亮相人文交流活动展示及互动体验区,向中外客商展示天津风采。

  本届进博会以“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为主题,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70%,其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各地采购商注册人数达到40万人。

  本届进博会共设立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消费品、汽车、技术装备等6大展区,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4个专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的基础上,第三届进博会增加了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其中,金街作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之一首次在进博会上亮相。

  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项目展演共有意大利、尼泊尔两国,国内25个省区市及金币公司参加,面积较第二届进博会增加1万多平方米。除了中央广场综合形象展示区,8米步道层还设置了四大业态展示专区,包括老字号展示专区、非遗展示专区、国家级步行街展示专区和中国旅游展示专区。

  国家级步行街展示专区以“百步一展位、千步一条街”为主题,营造“商业步行街”效果,结合当地的名、特、优、新特色商品展销宣传,设置手工艺“匠人”展演、现场展位包括天津金街、杭州湖滨步行街展位、重庆解放碑街展位、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哈尔滨中央大街等展位。

  “通过裸眼3D、全息投影等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到海河、劝业场、五大道等地的风景。”金街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街展位设计上给人一种神秘感,通过这种视觉效果吸引了很多人群过来参观。

  “天津是非常有历史内涵的城市,同时也有很多新的技术和新的产业,相信通过这种展示可以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天津。”该负责人表示,这次金街的亮相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金街,吸引大家到金街参观旅游和投资,进一步促进天津传统商业街区消费升级,让老街区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参加进博会也让他们看到了其它省市商业区,在进博会期间将加强学习和交流,借鉴好的经验和好做法,让金街变得更美好。(津云新闻记者郭强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