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零时起

  天津正式供热!

  这也是本市连续第五年

  提前供暖

  记者从天津市供热燃气管理事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天津市供热用户达589万户,其中居民用户470万户,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14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9.9%。

  在天津市南开区春晖里小区,今年70岁的刘永陪告诉记者,从10月底开始,家中暖气就低温运行了,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儿。

市民 刘永陪:像我来说吧,高血压,心脏也不好,每年供暖前这段时间过得挺难受的。这几年好多了,提前供暖就觉得挺舒服。

  从2016年开始,天津市根据温度,将供热时间调整为11月5日,随后,在2017年,供热时间再次提前到11月1日。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在11月1日开启供暖季了。

  供暖首日,家里暖了

  正式供暖首日,南开区21家供热单位下辖31座供热站的工作人员全员启动,力保全区3853万平方米,114万居民住上暖屋子。

  在天津市津房热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西湖村供热站的锅炉房内,2台锅炉已经运转,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每一台锅炉的运行情况,在整个供暖期内,这2台锅炉外加3台备用锅炉将24小时不间断燃烧,保证辖区37个社区居委会的28551户居民达标供暖。

  清洁能源占八成 热电联产跨区输送

  除了日期提前,今年天津市集中供暖使用清洁能源的比重达82.69%。不仅如此,当地还新进改造了一批热电联产设备,实现跨区输送。

  在天津市宝坻区,今年全区都实现了清洁能源供暖。李丹家住绿色家园小区,她家的窗户就挨着供热站的烟囱。今年燃煤锅炉房不再冒烟了,李丹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宝坻区居民 李丹:以前供热的时候烧煤,就会有很多灰尘,家里也不敢开窗,而且还有噪音。今年换成清洁能源之后,对我们整体生活改善都特别有好处。

  李丹家采取热电联产的供热方式。所谓热电联产,就是指以热电厂为热源的区域供热系统,通过热交换器将热量传递给热水,并通过热网输送到各采暖用户。

  据了解,今年天津市加大了热电联产改造工程,作为天津市第一条跨区域、长距离也是目前国内最长直径1.4米的长输管线工程,这家热电厂改造后为宝坻区解决了13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相当于13万户居民的供暖。未来几年产能还将成倍提升。

天津市供热燃气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 曾宪钢: 初步形成以燃气和热电联产为主要能源供热方式的供热体系,一种是燃气供热方式,供热比例达到40%,热电联产供热比例达到36%,还有就是地热和其他清洁能源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