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29日消息(记者刘阳)10月28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滨海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现场赛在滨海高新区成功举办。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聚焦信创产业,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搭建我市信创产业与全国乃至全球高校、院所、企业优质尖端技术的对接交流通道,是天津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企业出题 能者破题”的成果转化新机制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赛事自8月启动以来,对接走访企业120余家,挖掘企业创新需求140余项,征集技术解决方案80余项,吸引了来自英国肯特大学和拉夫堡大学的教授与企业深度交流,并提供参考方案。现场赛比拼环节,主要针对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奥帕斯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信创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了激烈角逐。14个专业团队同台竞技,通过路演及答辩,充分展现实力,完美呈现了赛题解决方案。尤其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技术团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全程参与现场比拼,并跟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评委根据评审标准现场亮分,经过激烈角逐及磋商后,西安邮电大学赵晨雨团队摘得桂冠,天津大学汤善江团队、英特睿达(山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天睿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河北工业大学邱波团队、天津理工大学袁立明团队、天津天睿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工业大学邱波团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苗笛团队获得三等奖。随后,天津奥帕斯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汤善江团队、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与西安邮电大学陈莉君名师工作室、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赵辉宏教授团队对接成功并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分别就“高铁旅客智慧引导系统中的客流预测算法 ”、“Linux系统性能监控可视化工具”、“公寓独立供热系统需热量预测模型”等项目进行技术攻关。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现场赛立足信创产业技术需求,通过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揭榜比拼机制,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汇集全球专家、智囊力量的形式是本次赛事的亮点之一。通过该赛事,企业能够从需求侧出发,与技术提供方进行充分的互动和探讨,有助于实现高效精准对接,打造专业技术团队,助推信创产业发展,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