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天津10月23日电 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之称的河北省承德县山多地少,两山夹一沟是许多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2017年开始,作为扶贫对口支援单位,天津市东丽区在当地实施脱贫迁建工程,使昔日的穷山沟“一地生四金”,山区群众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安居乐业有保障的新生活。

  一大早,承德县东小白旗乡顺道地村村民黄宪国采摘完香菇后,回到了由东丽区援建的新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黄宪国告别居住了40年的深山沟里的老宅,一家人仅花了9000元就搬进了价值20多万元的新家。两室一厅外加厨房、卫生间,还有个200平方米的封闭式小院,活了40多岁的黄宪国从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

  顺道地村有81户、2351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这81户贫困家庭分散居住在10个山沟里,距离村公路最近的也有10多里远,遇到冬天大雪封山甚至半个月都不能出来,各家各户的收入来源仅仅是山坡种地,一年下来不过五、六千元。

  要实现精准扶贫,让贫困家庭走出山沟势在必行。作为扶贫对口支援地区,很快,承德、东丽两地共同出资2460万余元,开始了一场脱贫迁建攻坚战。两地政府补贴建设,贫困家庭集中居住,每位贫困村民只需拿出3000元,就可以搬进漂亮的新房子,同时,道路、路灯、广场、便民服务站等配套设施也一并到位。黄宪国和其他35户贫困家庭成为第一批搬进被命名为“东丽村”的住户。

  有了新房子,贫困家庭的生计怎么办?东丽区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在为贫困家庭建起新家园的同时,还同步规划布局了高效特色产业园区,实施“双区”同建。

  东丽区帮助当地引进的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随着引进企业,黄宪国家原来的宅基地被建成了香菇种植大棚,靠着企业租赁土地,让黄宪国一家和其他村民每年都会拿到1200元的租金。2018年,东丽区投资400万元,入股这家香菇生产企业,让顺道地村所有贫困户成了企业股民,无论企业盈亏,每年都能拿到1200块钱的股金。有了产业基地,贫困村民还被优先安排走进企业,当上拿工资的工人,拿到了一份薪金,村民自家种植的农产品,公司统一收购,又获得了一份现金。

  昔日的穷山沟,一地生出“四金”,以往靠种粮为生,人均年收入才2000块钱的顺道地村贫困村民,依靠东丽区精准的“造血”帮扶,摇身一变,成了“四金”农民。在外打拼的黄宪国看到家乡种田挣钱的机会,从去年开始再也不考虑到哪打工才有可能挣到钱,2018年,他一口气包下两个香菇大棚,3000多个菌棒,每斤香菇能够卖到四五块钱,每年可以采三茬。

  走出山沟,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的黄宪国,终于在40岁这一年娶到了媳妇,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和黄宪国一样,最近,包括所有贫困家庭在内,顺道地村又有109户村民统一搬到了东丽区援建的二期住宅新区,过上了安居乐业有保障的新生活。

  通过东丽、承德两地搭建的扶贫合作社、扶贫车间、扶贫微工厂,如今,承德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县一万多户、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经全部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