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阳)10月16日,2020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在天津市举行,“百万工业APP生态培育计划”同期启动。

  本届大赛涌现出许多优秀工业软件创新应用项目,进一步探索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格创东智(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远程实时运维APP的快速开发和应用解决方案”斩获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突出贡献专题一等奖;另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多个省市的制造业企业、软件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社会创新团队共30个项目获得最佳行业创新应用奖。

  工业软件助推技术革新 提质增效初显成效

  “我们获奖案例是工业机器人远程实时运维APP的快速开发和应用解决方案,我们的目标是让一线员工可以和工程师一样检修机器人。”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军介绍,该公司利用工业应用智能平台拖拉拽的图形化开发界面,快速搭建APP系统框架,调用平台工业应用模块、工业模型和算法等,在3周之内即完成了“工业机器人远程实时运维APP”系统的开发,实现了机器人边缘侧的实时数据采集、机器人大数据管理与分析、AR可视化与交互、移动化服务指导等功能,使国内外设备厂商远程指导企业现场人员实施运维成为可能,实现了工业机器人数据与其他业务系统对接集成,将机器人运维管理融入生产全局的核心业务逻辑。

  该项目首席智能制造顾问王锦博士表示,利用TCL华星光电技术三周内建成系统,六周内上线。工业机器人运维时间由原来8-9小时,缩减到1小时左右。机器人故障时间的减少,可以为企业增加每年1500万的产能。

  何军表示,基于天津优良的营商环境,TCL将北方总部设置于此,而旗下孵化的格创东智享也受到天津智能制造政策扶持。而且他十分看好天津工业雄厚基础,“我们希望帮助天津从制造向智造推进。依托天津对北方的制造业改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破“数据孤岛”融合发展新生态前景开阔

  “工业软件是工业互联网的灵魂,正在全面系统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其中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工业操作系统,应用服务的内容是工业APP。工业互联网已经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渗透,对工业的发展、新经济的运行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未来将会衍生出万亿的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

  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联盟副秘书长刘建表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工业互联网产业侧和用户侧之间的鸿沟。简而言之,设计软件开发商注重软件细节开发不清楚工业企业需求,而工业企业关注工业场景而不懂软件开发。现阶段联盟和政府不断沟通双方,而未来他更期待大学教育开拓跨专业融合型人才输出,从源头打破壁垒。

  刘建注意到,现阶段工业企业的工业软件相互独立,它们来自不同供应商,它的数据在后台是没有进行融合,形成了“数据孤岛”,而未来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只有打破“数据孤岛”才能有更高增长点,“工业软件可以微服务化,针对某一特定领域,可以将众多工业软件进行融合那么一个工业APP可以在后台同时调用不同的工业软件的数据进行操作,同时也可以将这些数据及时的进行回传,来显示这些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这些数据的变化。”

  前景明确,有的放矢。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天津借赛事育新机。天津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周胜昔表示:“天津联合工信部举办三年的工业App大赛,无论从世界智能大会角度,还是从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个品牌赛事。三届大赛已经为天津培养了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的产品,包括在抗疫过程中这些产品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效果也在逐渐显现。下一步,工业互联网将作为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用工业互联网带动制造业蓬勃发展。”

  “百万工业APP生态培育计划”启动(央广网记者刘阳 摄) 

  现场,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百万工业APP生态培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