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县海拔近千米,光照充足,作为扶贫对口支援单位,2017年,天津市东丽区依托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推动实施“光伏脱贫”工程。一个发电记录本记录下4年“光伏脱贫”给刘少信老汉带来的增收实惠。

  在承德县岗子乡郑栅子村,一眼望去,几乎家家屋顶都装上了亮晶晶的光伏发电板。77岁的刘少信家就是其中的一户。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2017年,算上东丽区给予每户2000元的援助资金,刘老汉享受到政府12000元的补贴,再加上银行13000元的无息贷款,他自己只出了5000元,就成了“光伏脱贫”工程第一批受益者。按照前三年每度电一块零八分,以后每度电八毛八分钱的标准,三年后就能收回光伏成本。

  但面对这只赚不赔的好事儿,刘老汉却打起了退堂鼓,“万一下一场冰雹砸出个窟窿,或者到25年有效期后,发电板不能发电了,这钱不就都赔了么。”刘老汉说。

  政府对光伏发电安全保障的承诺打消了刘老汉的顾虑。2017年6月28日,刘老汉家屋顶装上的两排16组光伏正式上网发电,让平日赋闲在家的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发电记录员,每天雷打不动地记录下发电的收入账。三年记录下来,刘老汉不仅偿还了贷款,收回了成本,还盈余7300多块钱。

  刘老汉说,到今年底,全家仅靠光伏发电就能收入近7000元,这比过去一年的收入还多,守着自家的“屋顶银行”,现在他每天坐在家里就把钱赚了。

  刘老汉算的是依靠光伏发电实现自家增收的一笔小账,作为承德对口支援地区,东丽区算的是要把光伏发电培育成当地扶贫产业大树、助推贫困群众长效脱贫这笔大账。在东丽区投资援建的两家满族乡光伏扶贫电站,电站建成一年多来已为乡里带来70万元收益。有了这笔钱,乡里通过购买公益岗,吸纳贫困村民就业,让村民不出村,就能获得一笔稳定的收入。

  借助当地太阳能资源优势让百姓增收,4年来,东丽区累计投入6347万元,为当地建起2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这些扶贫电站平均年收入50万元,可持续收益20年,直接带动2545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稳定脱贫,每户新增收入3000元,也让当地干部群众明白了产业发展、百姓脱贫不能“只吊在一棵树上”这个道理。现在的承德县已经形成一村一个“发电厂”,一户一个“小银行”的光伏脱贫格局。昔日的贫困户刘少信老汉发现这半年来村里变化很大,依托“光伏扶贫”不仅贫困家庭收入增加,大伙儿的精气神儿也越来越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