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上午,北洋情怀 奥运精神——萨马兰奇纪念馆奥林匹克文化展在天津大学北洋校区图书馆拉开帷幕。此次文化展由萨马兰奇纪念馆与天津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旨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奥林匹克运动中蕴含的精神,为奥林匹克的传播和可持续发展开辟新途径。萨马兰奇纪念馆副馆长张秀丽、天津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志、天津大学图书馆档案馆党委书记张超英、天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孟少卿、天津大学图书馆馆员以及天津大学学生出席展览开幕式。

  萨马兰奇纪念馆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先生创办,是世界唯一一座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场馆。同时吴经国先生也是著名的体育活动家与教育家,并在2002年受聘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邀教授。长期致力于在全球推广体育项目、弘扬体育精神、传承体育文化。在国家大力倡导奥运精神,宣扬“人文”奥运理念的今天,萨马兰奇纪念馆十分重视在大学生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奥林匹克教育在推动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吴经国先生通过视频连线为本次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现场,吴经国先生通过视频连线为本次开幕式致辞,奥林匹克运动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项全球性运动,它公平竞争的核心理念通过竞技运动形式传播至社会的各个层面,成为社会生活中的基本准则,成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强大力量。希望同学们都能够通过我们的展览提升体育意识和运动观念,成为具有体育“信仰”和公共体育精神的全面发展的人。

  萨马兰奇纪念馆张秀丽副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天津大学图书馆王志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25年的办学历史中,历代掌校人如璀璨的明星,光耀母校。“中国奥运之父”王正廷于1911年参与发起了远东体育协会,并举办远东运动会。它被后人视为亚运会的前身。并两次率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第11、14届奥运会。1922年经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推荐,王正廷被推举为中国首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后为终身委员)。王正廷正是奥林匹克运动在亚洲的倡导者和领导人。于1914—1920年执掌北洋大学的爱国教育家赵天麟校长重大贡献之一是把奥运精神引入学校,成为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历史上率先倡导奥运精神并重视学生体育教学的第一位校长。

  2015年7月31日,中国北京击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天大建筑校友助力奥运场馆建设之后,可承担冬奥会单项赛事的2022年冬奥会基础项目——河北北方学院体育馆,再次由天大人设计完成。中国奥运发展史上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天大人的奋斗身影。

  萨马兰奇纪念馆与天津大学图书馆以展览的方式与大学生们分享什么是奥运精神,并鼓舞大学生肩负起传承奥运精神的责任。2022年,奥运圣火将再次在北京燃烧,奥林匹克运动将迎来又一个璀璨的东方盛典。让我们携手共进,传承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展览的一侧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在这里同学们能够亲身体验冰壶、拓印、投壶、拳击等项目,还可以手持奥运火炬拍照留念。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感受竞技运动与现代社会经济政治环境的内在联系。奥运已远不是体育场上的搏杀、竞赛,而是一种将身体、精神与意志和谐统一在一起的人生哲学。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天津体育发展历程、天津大学奥运情缘、中国与奥运、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展出萨马兰奇一生收藏的珍贵的奥林匹克纪念品,包括运动徽章、夏奥及冬奥会的邮票、纪念盘、工艺品、奥运海报等百余件藏品。此次展览还将展出2018年平昌冬奥会火炬、2022年北京冬奥会纪念品。希望通过本次参观,能够将奥林匹克公平诚信的竞争意识,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胸怀祖国的高尚情怀以及热爱和平的伟大理想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本次文化展将持续至2020年11月30日,欢迎天津大学师生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