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底,运转了40多年的李港铁路完成历史使命,正式“谢幕”。如今,沿着原先的铁轨,一座崭新的城市绿道公园,正逐渐形成规模。而距离此处不足一刻钟车程,还有即将建成的梅江公园二期。“都说熟悉之处无风景,但在我家附近,生态美景越来越多,凭窗眺望,非常惬意。”这样喜人的变化,让家住河西区天塔街的居民李健倍感欣慰。

  变化每天都在发生,生态宜居程度不断提升,这是“十三五”以来,本市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绣出天津品质品牌的具体展现。近年来,本市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天津的总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推进城市综合整治。在城市绿化领域,本市自2016年起累计新建、提升改造各类绿地87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率从“十二五”期末的35.46%,提升至2019年年底的38.5%。

  全力提升科学化水平,是本市在“十三五”期间城市管理的重要手段。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今年将建成西青、东丽、北辰垃圾综合处理厂等8座垃圾处理设施,使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7万吨/日,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处理,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在此基础上,将分类整理标准化文件、规范标准化工作流程、完善行业管理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城市管理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加速提高精细化程度,是本市在“十三五”期间城市管理的重要方式。为此,本市推进精细管理向城乡接合部、次支道路、背街里巷等延伸,探索特大城市管理新路子,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提高环卫水平,推进道路精细化作业,实现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覆盖率和可机扫水洗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两个100%,全部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到93%以上,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检测考核达标率,年内有望达到75%,实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实施城市绿化精细养护管理,加强公园管理,中心城区公园养护水平将全部达到一级标准,还推进全面停止使用高毒剧毒农药,推广周氏啮小蜂5亿头“生物治虫”。

  着力加强智能化水准,是本市在“十三五”期间城市管理的重要途径。强化建筑、农村垃圾管理,推进环城四区建筑垃圾就近就地处理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和海上环卫,垃圾处理设施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夜景灯光品质显著增强,海河沿线、奥体中心周边、友谊路周边灯光组团得以提升,“一把闸”智能统一启闭控制系统得以优化,打造出城市夜景灯光升级版,彰显夜间灯光文化,带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数字化城管水平不断提升,网络管理平台得以显著完善,手机App的开发,使市民、政府互动更加频繁,为城市管理现状判断、问题发现、决策形成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记者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