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期间,津城的“网红”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

  连日来,在五大道景区,中外游客络绎不绝,赏节目、坐马车、览洋楼不亦乐乎。本报记者 吴迪 摄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内人潮涌动,到处洋溢着热情欢乐的节日氛围。  本报记者 王涛 通讯员 聂帅 摄

  古文化街:“变身”夜市美食街

  “脆皮玉米”“户部巷绝味大面筋”“堆儿爷哒萌堆儿”“沈阳中街手把串”“啵啵鲜柠”“甜甜圈”……每天一到18:00时,古文化街就“变身”成了夜市美食街。假期8天,由南开区古文化街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古文化街海河楼开发经营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大狮子胡同美食坊”古文化街旅游区延时经营至22:00,市民和游客逛完古文化街,多了一个品尝八方美食的好去处。

  晚上记者来到大狮子胡同看到,全长180多米的“大狮子胡同美食坊”以天津市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加盟品牌“清真津老味煎饼馃子”作为引领,吸引了“脆皮玉米”“户部巷绝味大面筋”等名品店,集聚了糖堆儿、茶汤、炸串、豆干、米粉、奶茶、泡芙、手工冰淇淋等30多种传统特色美食、经典甜品及网红小吃。美食坊中央主舞台上,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市民游客不仅能够品尝经典美食,还能观看精彩表演,参与现场互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热烈浓郁的节日氛围。

  “假期来古文化街旅游区让您可以一边游览古街美景,一边品尝特色美食,一边感受天津的传统民俗文化风情,使‘追寻津门故里情景,感受沽上传统魅力’成为‘最海河’的享受,在这里度过一个有文化、有味道、有欢乐、有回忆的假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快乐、祥和的假期,古文化街旅游区在国庆中秋假期开门迎客的同时,疫情防控不松懈,积极倡导安全健康文明出游,控制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市民游客进入景区需现场测量体温,亮健康码,做好个人防护。

  五大道:部分路段采取交通管制

  假期第四日,和平区五大道民园地区和赤峰道瓷房子景点旅游客流量明显增加。为确保景点周边道路通行有序,交警和平支队适时采取以下临时措施。

  据交警贵州路大队五大道警区警长张洋介绍,为了既能快速缓解疏导民园周边交通压力,又能及时有效处理游客市民的各类求助问题,交警贵州路大队全员上路,明确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合理安排执勤点位,在河北路与重庆道交口、河北路与大理道交口、河北路与睦南道交口、衡阳路与重庆道交口等点位开展路口疏导和巡查机动勤务,保证民园周边交通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

  根据国庆期间五大道地区实际交通流量情况,目前,交警贵州路大队适时对重庆道的河北路至衡阳路段、长沙路的重庆道至湖南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禁止机动车通行,此次交通管制措施将持续至10月8日。限行期间,去往桂林路的机动车可绕行:河北路——马场道——桂林路;去往云南路的机动车可绕行:河北路——马场道——桂林路——大理道——云南路。

  此外,据交警泰安道大队介绍,为确保瓷房子周边道路畅通,避免旅行团大巴车违停对道路通行造成影响,交警泰安道大队专门将和平路与承德道交口的和平路停车场设置为瓷房子旅游团临时落客处,通过规范旅游团大巴车停放,确保景点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和平区内的景区周边多为单行路,驾车前往各景点参观游玩的游客,应注意观察道路沿线设置的交通标志、标线,切勿逆行违法。外地游客应提前开启导航,避免因不熟悉路况导致闯单行路违法。此外,应将车辆停放在正规停车场内,切勿违法停车,影响道路正常通行。

  武清佛罗伦萨小镇:购物时尚地 快乐大本营

  丽日晴空,大地金黄,空气中充满了节日喜庆的浓厚氛围。

  昨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三天,位于武清区的佛罗伦萨小镇──京津名品奥特莱斯,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上午9点就迎来了第一批顾客,有的是自驾而来,有的是乘坐京津城际而来,大家欢欣鼓舞,满脸喜庆。

  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顾客们都佩戴好口罩、接受测温,然后兴高采烈地进入高端名品折扣中心挑选心仪商品。一位中年女士给爱人购买了一套西服,自己购买了一个女包。她开心地说,过去,她和家人一般都是出国购买此类商品,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不能出国游了,所以就来这里购买,没想到这里的商品种类很丰富,真是不虚此行。

  运动和户外区是一个特别热销的区域,这里集中了很多种运动服装鞋帽等商品,其中跑步鞋特受欢迎。一位姓李的小伙子一下子买了两双运动鞋,他笑着说,他选购的这两双鞋质量好,价格实惠,平常可替换着穿。一位店员透露,真没想到顾客这样多,销售额比往常翻了好几番。

  上午11点,大批顾客接踵而来,到达购物高峰,停车场已经全部停满了车辆。

  零售部经理王平告诉记者,佛罗伦萨小镇──京津名品奥特莱斯现设有奢侈品、国际名品、运动和户外以及休闲四大特色购物主题体验区,已引进230家时尚名牌。节前,各家门店都提前备足了货品,并采取多种促销方式,最低折扣达到2折。

  除购买商品外,很多顾客还带着孩子在这里享受一场亲子游。在儿童娱乐广场上,多个游乐项目让孩子们的笑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家长买到心仪商品,孩子得到欢乐,两全其美。

  中午12点,顾客们进入特色餐饮店进餐,有香喷喷的拉面、米线、特色小笼包,还有牛排等西餐,中西合璧,各具特色,空气中充满了香甜味道。

  节日里,这里还成为了旅游打卡地,如诗如画的意大利风格建筑美景与充满活力的时尚氛围,成为了一些市民假日购物休闲、享受美好时光的最佳选择地。

  为确保节日期间正常购物秩序,武清开发区增派60名保安维持秩序,并指导顾客扫码、测温;公安部门派出40多名交警,疏导交通,还派出了特警,确保购物安全;消防部门也派出车辆和人员保驾护航。

  “国庆假期前三天,我们这里日销售额、顾客数量都在稳步递增,超出预期,预计长假后几天会更好!”奥特莱斯相关部门负责人柴涛说。

  蓟州:昨日接待游客29.26万人次

  10月3日,蓟州区国庆假日旅游迎来高峰,全区19家景区、37家旅游饭店、1874户农家院、4家素质教育基地等旅游接待场所,共接待游客29.26万人次,旅游收入2802.12万元。景区游客占比中,天津游客达到76.91%,北京游客达到6.2%,河北游客达到12.73%,其他地区为4.16%。

  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下,游客们尽情享受金秋美景。蓟州区景区、酒店、农家院、采摘园收获颇丰,其中景区接待收入按可比口径已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94%,旅游酒店的接待收入已经超出了去年同期的6.3%,农家院接待收入按可比口径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采摘园相比去年同日接待收入增加了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