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建设“大心愿” 放弃归家“小团圆”

  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相遇。天津城市建设者坚守工作岗位和项目一线,与钢筋混凝土为伴,挥汗如雨,抢工期抓进度,用辛勤劳动为新中国庆生。

  1日,记者来到天津地铁7号线8标项目广东会馆站,项目经理操琪对国庆期间项目安全生产进行了精细安排。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杨蕾告诉记者,操琪去年来到天津,面对项目筹备之初的事项,他一件件梳理,白天时间不够就晚上加班,工作到凌晨成了常态,目前广东会馆站进入车站主体施工。

  记者在操琪办公室看到一本厚厚的台历,从去年国庆节到今年春节再到国庆节,台历上密密记录了他的工作情况。去年操琪刚到天津时,他的两个龙凤胎孩子刚满周岁,这一年时间过去了,操琪一直坚守在天津,只能夜深人静时打开手机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状况。作为项目的领头羊,操琪选择了守护项目大家庭。“我们工程人自嘲,活了一辈子,却干了两辈子的活儿。能在有限时间获得比别人更多的人生体验,不也是很有意义的事吗?”操琪说。

  随后,记者来到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天津地铁10号线梨园头车辆段施工现场,只见近千根柱子林立,让人仿佛置身于大型丛林,现场千名工人已经酣战多时。为了加快进度确保安全质量,项目部将相当于5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工地分为3个工区,工区内再划分为若干模块,分工包保,人员“模块化”作业。

  “现在正是施工黄金期,我们组织参建人员开展‘百日会战’,通过‘挂图作战’‘督查奖惩’,全力推进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1日为国庆中秋双节,为了圆建设美丽天津的“大心愿”,许多建设者放弃了和家人的“小团圆”。现场钢筋工人李晓华对记者说:“想家是肯定的,可当前正是抢工期的好时机,等忙完了这一阵,再回家看看!”

  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配套项目——天津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工地,施工人员正在航安道站、航母公园站及高架区间施工建设。“虽然国庆假期不能休息,但是能为这个配套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很自豪。”穿着反光背心、戴着安全帽、在现场巡视安全质量的中铁十八局集团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项目经理石庆波说。

  本报记者 雷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