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梁斌)昨晚,在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决赛中,天津女排以3:1战胜此前保持全胜的山东女排,夺得队史上第六个全锦赛冠军,给津门球迷送上一份节日厚礼,四局比分为25:21、16:25、25:11和25:12。季军争夺战,江苏队以3:0战胜上海队获得季军。赛后,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表示:“球队赛前准备得很充分,此战就是当全运会决赛来打,首局打得不错,第二局队员有些放松。本次比赛球队的起伏比较大,技术和心理上存在很多问题,对阵上海队时的心态起伏,对阵江苏队时的关键球把握不住,这些方面都亟须提高。”

  此役,天津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李盈莹、王艺竹,副攻王媛媛、王宁,二传陈馨彤,接应于鋆炜,自由人孟子旋和刘立雯。山东队首发阵容为主攻宋美丽、杜清清,副攻杨涵玉、张倩,接应孙杰,二传梅笑寒,自由人王梦洁。面对此前七战全胜的山东队,天津队首局在山东队接应孙杰意外受伤下场的情况下及时变阵,在13:14落后时用杨艺换下于鋆炜,在一传和防守上分担李盈莹的压力,让“妹妹”在进攻端释放更强的火力。随着李盈莹后攻命中,天津队以25:21赢下首局。第二局,天津队出现波动,山东队以25:16扳回一局。随后两局,天津队在李盈莹和王媛媛两名国手的带领下,小将王艺竹也是进攻火力全开,在发球和拦防上表现不俗。最终,发、扣、拦、防全面占优的天津队以25:11和25:12连胜两局,以3:1战胜山东队夺得冠军。由于本次比赛的总名次根据体能测试成绩和比赛的总成绩确定,天津队的体能测试成绩和比赛成绩双双获得头名,进而获得本次全锦赛总成绩第一名。

  本次比赛,天津队在小组赛接连不敌上海队和江苏队之后,认真查找问题,及时改进和调整,此后以六连胜夺得冠军,小将们经过实战锻炼,收获良多,尤其是与强劲对手江苏队的半决赛,天津队顶住压力,鏖战五局赢得胜利。对于王艺竹本次比赛的整体表现,王宝泉表示:“王艺竹的表现有起伏,失误偏多,主要是心态不稳,距离在全运会上担任李盈莹的对角还有差距,需要在技术和心态上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