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

  推动中新天津生态城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内智慧城市标杆。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智慧能源小镇、5G示范应用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促进信息化与绿色化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交通服务、公共服务、居民生活等服务领域的应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降低城市治理成本、促进居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推动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现代化、智能化、人性化。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构建城市大数据汇聚平台,提升数据资源纵横联动和创新应用能力。围绕“医、食、住、行、乐”等方面开展城市服务创新应用,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和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形成成熟的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建设经验和模式。

  坐落在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是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正在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智能产业发展。2019年,生态城编制实施了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建成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进一步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智能科技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今,生态城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按照“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滨海之城,践行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责任和使命。

  智慧图书馆

  零能耗小屋

  智慧城市建设遵循“四个一”建设理念

  “一个原则”,就是坚持“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管理、统筹运维”。通过集成整合,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壁垒的问题。主要实现了3方面整合。首先,实现了数据整合。目前,生态城已基本打通了各部门间的数据,汇集了11大类业务的数亿条数据,形成了综合态势一张图,实时监控城市动态,实时进行管理调度,为下一步区块链应用创造了基础条件。特别是基于成熟完善的城市基础信息体系,生态城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国家CIM(城市信息模型)建设试点。生态城已经能够在一幅CIM三维数字地图上,基本做到实时汇聚各类数据,实现信息共建共享与综合应用,这是生态城的一项创新。其次,实现了职能整合。在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市政、市容、交通、安全、环保等部门通过一个平台对各类城市管理事件协同处置,让治理体系和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最后,实现了资源整合。比如在生态城,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已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再由公安、交管、城管、安监、环保等部门按照不同权限使用。这种模式使得城市管理设施的使用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下降。

  “一条主线”,就是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主线可以概括成“1+3+N”。“1”是指城市“大脑”,由运营中心、数据中心、安全中心和标准中心组成,让城市拥有类似人类大脑的功能,能够自我感知、自我学习、自我修正,让城市的各个“器官”协同工作;“3”是指设施物联、数据汇聚和用户认证3个平台,构建起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让事物、事件、人三者之间实现互联互通;“N”是指建设“N”个服务于群众、企业和政府的智慧模块,目前,生态城已初步建成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民生、智慧城管、智慧应急和智慧政务等8个智慧模块,随着智慧模块数量的不断增加,生态城全域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也将同步实现。

  “一套标准”,就是生态城智慧城市指标体系。这套指标体系包括6类30项指标73项具体任务,由生态城、新加坡对外合作局和世界标准化组织三方共同制定、发布,成为指导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纲领。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就是通过这套指标体系的引领,来分步实施。目前,这些任务都在扎实推进,成效也不断显现。

  “一个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应用至上”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满足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企业的便捷感和提高政府的管理效能。为此,生态城重点搭建了涵盖交通、医疗、教育、社区、旅游、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智慧模块、插件和单元,让智慧城市更加接地气、能感知。比如,信号灯优化配时单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路口的实时流量进行分析,根据算法动态调整交通信号灯管控,实现由“车等灯通行”到“灯看车放行”的交通新模式;再比如,绿波应急通行单元,可以通过 GPS 获知应急车辆位置信息,实时跟踪、提前预测,当车辆将要行进到某个路口时,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将远程干预信号灯,保障应急车辆优先绿波通行,通过这种方法,应急车辆到达现场时间缩短40%。此外,在生态城还有电子市民中心、智慧图书馆、智慧公交站、智能小区、智能公交车、智能餐厅、智能超市等一系列智慧应用。

  车路协同

  智慧城市建设把握“能复制、可推广”要求

  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始终牢牢把握“能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产品导向”的方式,形成三个层级。第一层是模块层,按照实用性、应用型的要求,通过系统梳理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形成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民生、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政务等多个不同的应用模块;第二层是插件层,每个模块又由多个插件组成,比如智慧交通模块就由高效出行、绿色出行、安全出行、便捷出行等4个插件组成;第三层是单元层,每个插件里还可以按照实际需求分为不同的智慧单元,比如在高效出行插件里,就有刚才提到的信号灯优化配时、绿波通行等单元。通过层级设计,从单元到模块,形成了灵活的产品目录,其他城市复制时可根据实际需求,既可以选择“大而全”,也可以选择“小而精”,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推广能力。

  通过建设智慧城市,不仅要让广大群众享受简单便利又舒适宜居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不久前,生态城智慧城市治理模式案例代表滨海新区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这是生态城在探索城市治理模式、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

  下一步,生态城将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创新的举措、更坚实的步伐,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一是高水平编制全域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绘制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路线图;二是打造更多智能化、现代化智慧应用,目前已实现区域5G覆盖,为智能科技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提供生态城方案;三是推动智能科技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驾驶、区块链等领域,搭建开源开放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创新主体共创共享,加速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