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小长假即将来临,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也将于假期第一天在天津市美术馆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通过声、光、电、图像、文字、视频以及互动体验等形式,方方面面展现中国女排40年历史长河中的精彩瞬间与难忘画面。

  本次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以及海河回响。“我们用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此次展览,可以说大家在用女排精神去办好这次女排精神展览,所有参与筹备的工作人员都怀着佩服、敬重的心情进行工作。女排精神在我们心中是神圣的,它不断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激励着每一个人健康成长,欢迎社会各界青年学生来到展馆感受中国女排魅力。”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

  此次展览除了珍贵视频与图片资料外,还包括三百余件实物展品,其中不仅有中国女排在各大赛事中获得的奖杯奖牌,还有球员们各个时期的训练装备,甚至还按比例还原了中国女排艰苦创业时期的竹棚训练馆。无论是球员们破损陈旧的比赛用品还是昔日主帅袁伟民手写的训练手册,都能让观展者拥有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中国女排40年来的艰苦卓绝。

  步入展厅,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金光熠熠的奖杯,这是中国女排1981年的世界杯冠军奖杯,也是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三大赛冠军头衔的见证,是此次展览最具重量级的展品。“此次展览诸多展品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尤其是1981年世界杯冠军奖杯,堪称珍品,是我们专门向国家体育部门借展,这座奖杯深刻展示了中国女排拼搏奋斗的历史。”李克敏说。

  展览的第五部分名为海河回响,展示内容为天津女排近些年的奋斗历程回顾。在这部分展区,可以看到天津女排12面联赛冠军旗帜和4面全运会冠军旗帜悬挂在展厅上空。众多珍贵资料展现着天津女排在多年来始终秉承和学习中国女排精神,激励天津人民纵使在逆周期也不断爬坡过坎,永不言弃。

  此次展览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展出地点为天津市美术馆三楼。在国庆小长假期间,还有奥运会冠军、天津女排球员来到展览现场作为公益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中国女排的奋斗史,分享中国女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