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泰达控股所属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绿化”)荣获天津市2017至2019年度绿化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奖等多项荣誉。绿化养护、景观设计、工程建设领域的大放异彩,恰是泰达绿化人数十年深耕盐滩绿化、投身生态建设厚积薄发的集中体现。

  于荒滩播种梦想,攻克盐滩绿化世界难题

  行走在滨海新区,泰达MSD的马鞭草花海、街头巷尾的五彩花钵、北海路和南海路的鲜花桥体……为即将到来的国庆和中秋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早在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夏季水汪汪,冬季披盐霜”的不毛之地,如今,这里实现了从重盐碱生态脆弱区到绿色宜居新型城区的生态奇迹。

  盐碱荒滩的治理,离不开泰达绿化人几十年的接续奋斗。在盐碱荒滩上成长起来的泰达绿化,通过持之以恒的科研探索和创新实践,不仅为滨海新区盐滩绿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也开创了重盐碱地绿化的先河。30多年来,泰达绿化承担并开展了60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4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项,取得核心专利90余项,参编10余项国家、省市级地方标准。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工程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完成千余项设计、施工项目,获得“建设部优秀勘察设计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奖”等荣誉百余项,养管业务覆盖滨海新区和全国多个省市,连续10年荣获天津市绿地养管政府最高奖项“护绿杯”奖。

  泰达绿化从天津开发区这个“绿色植物禁区”起步,艰苦奋斗,筚路蓝缕,彻底破解了盐滩绿化及可持续性这一世界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企业精神。

  从滨海走向世界,谱写生态文明时代篇章

  泰达绿化以开放、共赢的胸襟,致力于盐滩绿化技术体系的分享和推广。从早期的泰丰公园,到遗鸥公园、东堤公园,再到目前建设中的双城绿廊等重大项目,泰达绿化打造了一批盐滩绿化技术体系应用的成功案例。无论在滨海新区,还是连云港、盐城、南通、东营、曹妃甸、营口等重盐碱地区,这套体系都得到了大面积推广使用,有效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发展。

  泰达绿化形成的技术与经验也正在走向世界。泰达绿化参与了“沙特东部地区基础设施管理项目”工作,涉及达曼、哈萨和哈巴廷等3座城市。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一带一路”园区建设与管理过程中,中国的盐碱荒滩治理者们也贡献了不少经验。

  站在新的起点,泰达绿化将坚守国企责任担当,以生态治理技术为支撑,继续书写生态绿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天津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