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廖国勋主持召开市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研究落实我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但从疫情发展情况看,外防输入压力不减、秋冬季疫情与流感叠加风险增大。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牢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准确把握秋冬季疫情防控特点,超前谋划、未雨绸缪,做好充足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确保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坚持科学预防,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发展,开展风险评估及综合研判,及时提出预警响应和防控措施建议,发布健康风险提示。要巩固、扩展、提升既有经验做法,保持全市指挥体系的战时机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做到精准分析、科学应对、快速响应。要突出防控重点,加强预诊分诊和发热门诊一体化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地铁、公交、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强化多病共防,做好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切实保证疫苗质量,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加强生产调度能力,精准分级储备测算,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要健全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季节性传染病特点,周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务求管用高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倡导保持社交距离,引导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加强信息共享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相关指挥长马顺清、于立军、曹小红、孙文魁、康义、董家禄、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