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团合影

  为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推动网络扶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深度融合,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合作交流办联合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推出“网络精准扶贫——原产地探访计划”第三站甘肃站活动,于9月18日至21日在甘肃庆阳市圆满举办。人民网、中国小康网等央媒记者和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大V、文旅领域专家等组成的探访团,深入走访了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的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环县、庆城县等地区,对当地扶贫产业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展了一场全方位、爆炸式的新媒体传播报道。截至9月22日,微博话题 #津陇同心脱贫攻坚# 阅读量已突破2000万。至此,“网络精准扶贫——原产地探访计划”活动已完成的三站活动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已达上亿次。

  探访团在贾山村肉兔养殖合作社

  本次活动以“津陇同心脱贫攻坚”为主题,4天内先后探访了镇原县的方山乡贾山村肉兔产业、王湾村物宗园黑种羊繁育专业合作社、孟坝镇峁合村新静原屠宰场项目、深呼吸口罩厂;环县的曲子镇西沟村紫花苜蓿种植基地、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肉羊屠宰加工项目、环县中医医院天津援甘医疗队、环县皮影博物馆;庆城县的长庆石油会战纪念馆、马岭黄酒古镇项目和虹彩花卉园、驿马工业园区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与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药王洞养生小镇、南庄乡东塬村庆东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庆城县荟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7个点位。

  探访团媒体记者采访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采访黑种羊繁育合作社负责人

  活动中人民网天津频道记者采写了《奔跑的山羊让农民脱贫有奔头》、《甘肃庆城:传统产业新模式 精准帮扶助脱贫》等多篇深度报道,中国小康网天津频道推出了《脱贫攻坚战 采风陇上行》系列专题报道,分别以“农耕之源今若何”、“红色圣地别样红”、“岐黄故里药香飘”为题,以图文加视频的形式,从庆阳地区不同特色着手生动展现津陇扶贫产业亮点,央广网天津频道也发布多篇稿件追踪报道。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中国兰州网、丝路明珠网、甘肃广播电视总台视听甘肃等当地重点新闻网站也派出记者参加活动共同采访报道,并推出了《携手共进奔小康——天津助力甘肃庆阳脱贫摘帽》、《津陇同心带动农民增收 消费扶贫助力产销共赢》等丰富多彩的新媒体报道。

  @莎拉善在环县皮影博物馆

  作为探访团主力成员,微博历史、旅游、科普等垂直领域大V@几苇渡、@天师-卡赞和@莎拉善通过自己的微博账号,记录了行程中的所见所感,深度挖掘甘肃庆阳的别样风景。4天时间中,三位大V发布微博近百条,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其他成员也积极转发,同时还得到了新浪三农微博矩阵、新浪天津以及甘肃省、市、县各级主要媒体官方微博矩阵的联合支持。

  近年来,庆阳市落实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7.8亿元,实施项目447个,落户企业19家,建办扶贫车间42个,输送1296名贫困劳动力在天津稳定就业。互派挂职交流干部和专技人才2250人。组织赴天津及邀请天津参加各类展销对接活动34次,实现农特产品销售3.1亿元,带动脱贫4.1万人。作为庆阳市曾经的两大深度贫困县,环县和镇原县在2019年净减贫7.1万人,贫困人口由8.32万人减少到1.22万人,环县更是在2019年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美丽的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

  这些数字的变化,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在此次“原产地探访”庆阳站的活动中,都通过探访团在新媒体的全面报道清晰地展现给广大网民。“红色圣地、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扶贫产业蓬勃发展的甘肃省庆阳市正在向着摆脱贫困、振兴乡村的美好前景大步前行。

  从6月启动以来,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合作交流办联合网络媒体推出的“网络精准扶贫——原产地探访计划”活动已完成河北省承德市、青海省黄南州、甘肃省庆阳市三站,三个微博话题总阅读量已达上亿次。接下来即将启动最后一站新疆站的探访活动。

  审核:王韶云

  校对:王   安

  编辑:陈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