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迎来74名新生。这些学生也成为我国首批跨省市“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准”大学生。

  2018年12月,坐落于河北省威县的“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挂牌成立。分校成立以来,天津职业大学积极推进“五年一贯制”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专业在教育部备案,在天津市教委的支持下,突破了跨省市异地培养和“五年一贯制”学生异地资助的政策瓶颈,成功输出天津职教的理念、模式、元素、特色到威县,并为其注入优质资源,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京津冀职教协同发展的道路上踏出坚实一步。

  为建好威县分校,天津职业大学还制定了《威县分校师资培训方案》,为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70余名教师开展了专题培训和“1+X”证书制度教学线上培训。将“1+X”证书制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孵化具有“天职”基因的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建设优质专业课程。

  据了解,这74名新生前3年将在威县分校完成中职教育的学习,后2年将在天津职大完成高职教育学习,全程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天津职业大学与威县职教中心将共同合作,集中办学优势、专业优势、师资优势和实训条件优势,以高质量职业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威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本土化、留得住、用得上的技术技能人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