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凌晨,饿了么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两个平台宣布,将于近期发布两个新功能:一是在结算付款时增加“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自主小按钮,消费者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饿了么会为按下按钮的消费者提供红包或吃货豆等权益;二是针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蓝骑士提供个别订单的“超时免责”权益。

  近日,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快速成为了10万+的爆款,文章详实全面地介绍了外卖骑手怎样被算法裹挟,系统限定的送餐时间越来越短,而骑手则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安全代价——层出不穷的交通意外和伤亡事故。

  微博上#外卖行业如何成为高危职业#话题阅读次数达到1.3亿次,讨论2.8万条,为了回应网友高涨的不满情绪,9日凌晨,饿了么发布上述声明,引发了热议。

  9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外卖员表示,支持此新功能,有人称,超时有时要扣一半钱,“扣钱和闯红灯二选一,不得已才闯红灯”。

  很多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部分人对此举表示支持和理解,表示“别说5分钟,10分钟我都会等,安全重要”。

  “我愿意,希望蓝骑士不要害怕超时”

  也有很多网友表达不同意见

  “与其要求客户多等,不如平台优化系统”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线上生鲜平台消费评价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分析认为: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其称,外卖骑手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拿外卖骑手的过错,他的违规,他的撞人,他的闯红灯,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对于此项新功能

  你怎么看?

  来源:澎湃新闻、饿了么、济南时报、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