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0服贸会迎来最后一天。在金秋的北京,众多企业和机构展示项目、寻觅商机、拓展渠道,自盛会上满载而归。

  中医药服务走向全球

  参加服贸会期间,天津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海南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收获──该校的探索“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新模式获选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业态创新示范案例。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展厅里,这一特色模式也被呈现在参会观众的面前。

  一所高等院校,与服务贸易有着怎样的联系?李海南告诉记者,2019年,天津中医药大学入选全国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其特色之处在于学历教育与长短期培训、境外办学与联合培养、教师派出与中医诊疗普及、师资培训与远程教育、标准化建设与联合科研等“五个结合”的中医药教育服务出口。

  此次入选示范案例的服务贸易新模式,建设了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开辟远程网络宣传和服务方式,提升了中医药对外服务出口水平。疫情期间,这一模式更是“大展身手”,与世界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获奖证书并不是李海南此行的唯一收获。“参加服贸会,获奖是对学校工作的肯定,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相信会有更多的海外中医院校、学会与我们联系合作,会有更多的留学生选择来华学习中医药。我们还和其他的企业机构学习交流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服务创新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

  文创产业迎更大舞台

  除了占地20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本次服贸会还设置了线上展馆,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线上参展的企业之一。“卖”创意是艺点意创的主要业务,服贸会上,企业研发的基于在线云服务的文创资源信息化平台还获选“发展潜力示范案例”。

  “确实开阔了眼界!”艺点意创常务副总裁霍迎迎最为关注的还是同行业的企业,“大家都在5G、智能化方向花了大力气,这给我的触动很大,也激励我们不断创新。”

  在提升服务贸易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方面,霍迎迎也和记者分享了她的思考:“我们的行业领域有很多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广告公司,几乎都是国外的企业。现在,借助科技的手段,我认为国内外的差距正在慢慢缩小。”

  在她看来,我国开放程度日益提升,全球合作不断加深,都为中国文化创意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会。“对外输出文创服务,我们的性价比和服务质量都是有竞争优势的。”霍迎迎举例说,“去年我们合作过一个国外客户,需要为咖啡厅项目设计logo,一开始在国外花了很多钱都没拿到合适的方案。后来通过线上平台找到我们,只用了原先五分之一的资金,最终客户对我们的服务和出品质量都非常满意。”

  走出去,这是许多国内企业的共同愿望。霍迎迎告诉记者,近两年,公司重点在法国和北美寻找合作机会和合作伙伴,目前正在积极接洽,准备利用合适的时机将中国的文化创意带到国际市场。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2020服贸会虽然接近尾声,但服务领域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