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宸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讲解自动驾驶系统。天宸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讲解自动驾驶系统。
京津冀相关单位共同研发的全球分辨率最高的数字光场芯片亮相。京津冀相关单位共同研发的全球分辨率最高的数字光场芯片亮相。
天津卡雷尔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京津冀联展区。天津卡雷尔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京津冀联展区。

  昨天上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天津主题日活动在京津冀联展区举行,活动主题为“投资天津自贸,共享改革成果”,天津自贸试验区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天津自贸的投资优势,向全球参展商抛出“橄榄枝”。

  据了解,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2014年12月31日设立,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运行,是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挂牌以来至2020年6月底,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9万户,注册资本2.33万亿元,是设立前历年登记市场主体的近3倍。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4771家;利用外资12.56亿美元,增长32.4%;境外投资中方新增投资额6.01亿美元,增长1.9倍。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租赁保理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制造维修业务以及汽车贸易、跨境电商等领域都具有突出的优势。

  在昨天的活动上,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工作局局长何江告诉记者,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综合考量各项政策,帮助企业把政策用足。比如在有序监管下的保税围网虚拟化,运用区块链新技术,以及引入信用制度等,都给企业带来切实的帮助,并对深入推进制造业强国起到重要的作用。

  东疆保税区管委会自贸片区管理局局长刘庆良说,东疆是投资的热土,十余年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主导产业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中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领域都具有突出亮点。同时,近年来国家针对性出台数十项先行先试政策,促使东疆形成了创新发展的平台,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金融局局长赵磊表示,改革和创新是经开区的核心,目前汽车、生物医药、化工、金融为区内四大支柱行业。以金融为例,经开区着力发展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突出在服务贸易创新方面的优势。今年上半年,经开区获评国家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现正开始建设相关载体,吸引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