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接链、促需、护企”,由市工信局主办的市级撮合对接会已经举办了近10场,涵盖如车联网、信息安全、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但为一家企业专门进行的对接会还是第一次。近日,市工信局会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青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清区汽车园举办了汽车零部件对接会。这场活动是专门面向一汽大众天津基地产业链上的外地配套企业而开展,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一汽丰田、长城哈弗天津分公司负责人,以及30余家一汽大众产业链外地配套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共谋津产汽车的发展。

  “从一片荒地,到年产能30万辆汽车的智能工厂,坐落于经开区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仅用了23个月。这里作为一汽大众的中高端SUV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已有众多新车型下线,并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如此优异的成绩用‘传奇’来形容并不为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在谈起举行专场对接会的原因时说道,天津汽车产业拥有规模聚集、产销两旺、配套齐全等优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吸引到更多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的外地配套企业来津发展,以缩短和优化整零配套的供应半径,降低整车企业生产成本、物流成本,不断提高本地产业竞争力。

  现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王国富介绍了当下公司在津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情况。天津经开区等各重点园区更是“各显神通”,在分别就园区特色、产业规划、配套政策等做详细介绍后,由园区精兵强将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便立即与参会企业开始对接。会后,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天津作为国内汽车产业聚集区之一,不仅拥有广泛的市场,还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科研资源和区位优势,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对企业的极大吸引,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够到津投资建设,与地方政府、整车企业实现合作共赢。(记者史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