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得怎么样?老年人居家养老还有哪些需求?如何解决入园难?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是否有保障?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廖国勋轻车简从,走进社区、养老院、幼儿园、菜市场,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心民意、回应民生关切。

  廖国勋首先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这里是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他走进社区与居民、志愿者、社工、退役军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等做法,对社区干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当好“服务员”“店小二”给予高度肯定。随后,廖国勋来到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与老人们话家常,详细询问饮食起居、就医用药,了解日间托养、临时托养、医疗康复、长期照护等养老服务情况。在天津市河西区第八幼儿园隆昌路分园,廖国勋察看了师资配备、学位配置、硬件建设等,看望正在做手工和户外活动的孩子们,并深入了解河西区破解入园难问题有关举措。最后,廖国勋前往去年提升改造的越秀菜市场,察看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监管等情况,对市场购物环境和标准化、智慧化建设给予肯定。

  廖国勋在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办办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精准化、精细化做好志愿服务和社区工作,切实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居民有所养、有所乐、有所学。要坚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相结合,创新管理制度、服务标准、运营模式,走出一条市场化、片区化、规模化的可行路径,满足老年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培养幼儿良好兴趣爱好和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悉心呵护好“祖国花朵”。要加快菜市场、社区超市等便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商品储备调度,有效保障市场供应,做好商品溯源,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百姓吃的放心安心。

  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