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这么早就来检查啊。”9月2日一大早,于家堡村村民董宝荣刚打开大门,就看到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的帮扶干部满俊来、高永顺和张桂和在她家门口检查路灯运行情况。

  “虽然路灯都有地线保障,但这几天刚下完大雨,不太放心,就过来看看……”

  “自从你们给添了路灯,晚上整个村子亮堂堂的,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到晚上只能在家闷着。现在吃完饭没什么事就去广场上溜达溜达、扭扭秧歌。”董宝荣笑着说。

  于家堡村位于静海区良王庄乡西部,是市级困难村。几年前,整个村子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盏路灯。

  “以前村里都是有喜事晚上才开路灯,就算开,一共就那么几盏,灯光特别昏暗,一到晚上,就都不出门了。”董宝荣回忆,“电力帮扶组来了,村里的灯多了,也亮了。”

  2017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响应国家扶贫工作号召,与7个困难村开展结对帮扶,其中静海公司结对帮扶于家堡村,驻村帮扶组通过深入走访,切实解决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以前于家堡一到晚上村民们就闭门不出,一旦赶上下雨,村内街道更是泥泞不堪。驻村帮扶组发挥行业优势,多方筹措资金,帮助于家堡建设完成2万平方米道路硬化,新装太阳能路灯55盏。去年又对75盏线杆路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于家堡村民晚上出行不便问题。

  “樊婶儿,现在村里晚上这么亮堂,没嘛儿事就别在家憋着了,一起来扭秧歌啊……”董宝荣一边和路过的樊秀敏说着,一边兴奋地拍打着晚上要用的“霸王鞭”。

  当天晚上8时许,村内健身广场灯火通明、欢声笑语,一群身穿绿色秧歌服的于家堡村民,手握“霸王鞭”,跟着音乐节拍,兴高采烈地扭起“霸王鞭”秧歌。

  如今,作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霸王鞭”秧歌的传承者,于家堡村民再一次走上舞台,将文化遗产展示给更多人,让更多人认识于家堡,了解他们美好生活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