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筷公勺能够降低公共就餐时疾病传播风险,是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参与,自觉践行。”近日,市民张先生参加了红桥区组织开展的“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主题活动,在签名墙上郑重写下名字,承诺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并主动转发行动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行动,为红桥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今年以来,红桥区结合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广泛开展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全民健身活动、禁烟和控烟活动等,持续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引导百姓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我们举办了系列‘健康大讲堂’,邀请相关专家重点针对社区、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线上巡讲,结合各类群体普遍存在健康问题答疑解惑,提出健康指导意见。”红桥区卫健委宣传教育科科长胡宝新说,“还积极印发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牌等,不断丰富健康教育形式,提高健康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红桥区累计发放《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心理调适小贴士》等各类宣传折页、海报、明白纸等80余万份,制作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1300余块,完成全区主次道路、医院、地铁、车站等重点点位的公益广告布置,累计布置过街天桥5个、户外宣传牌211个、工地围挡宣传画1280平方米。

  市民刘女士说,她最大的感受是禁烟、控烟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大了,现在各大公共场所内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广告牌、提示标语等,遇到有随意吸烟的人,也会有工作人员来劝阻、制止。“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大家被迫吸二手烟,我觉得非常好!”

  守护居民健康,不仅要关注群众的身体健康,也要关注特殊时期下人们的心理健康。红桥区着力做好群众的心理健康服务,重点关注一线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在校学生等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疏导活动,帮助他们减轻疫情可能带来的心理困扰,积极乐观地面对工作、生活和学习。举办以“绘画疗愈”为主题的心理体验活动,向一线医务人员传递心理关爱力量;举办以“与心相约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场展示会,总结和展示多年来红桥区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典型经验;全区各中小学结合“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主题班会、音乐疗愈、沙盘游戏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助力师生有效进行复课后的心理调适,释放压力,树立阳光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