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泊船时效率”是指船舶装卸总量与该船舶从靠泊算起到离泊停止时间段的比值,在船舶装卸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船舶在港口停泊时间越短,船舶在泊效率的比值就越高,船舶在港口停泊时间越长,船舶在泊效率的比值就越低。从物流角度来看,只有尽力缩短船舶在港口内的停泊和装卸时间,提升航运速度,才能提高船舶运输效率,为船方和企业增加效益。因此,在泊船时效率是反映码头生产作业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也自然地成为市场和客户关注和选择港口的重要条件。

  今年1至7月,天津港“津港效率”再次提速,集装箱重点作业线效率同比上升15.6%,在泊船时效率同比上升15.1%,创下中远海运美西线、长荣海运东南亚线等重点集装箱班轮航线在泊船时效率全球纪录,同时在受疫情影响大幅削减亚欧核心贸易通道的不利影响下,天津港承接的全球最大的海洋运输公司和2M联盟主要合作伙伴(马士基与地中海MSC)北欧1线船时效率同比增长74.7%,稳居该航线全球港口作业效率第一名,打响了“津港效率、全球领先”品牌,说明天津港在深入开展“效率年”攻坚行动中成效显著。

  津港效率再提速的意义可以从根据不同受益主体等数个层面进行解读:

  在货主和船方来说,高的在泊船时效率保证了船舶在运输过程中速度最高化、时间最短化、利益最大化,能够满足货主和船方的利益需求,实现双赢,从而进一步提升其对天津港的信心和力度;

  对天津港来说,在泊船时效率是船舶公司开辟新航线和增加航班的重要参考,津港效率再提速将进一步密织天津航运网,提升天津港影响力和竞争力;

  对于天津营商环境来说,津港效率提速所带来的货物吞吐量的提升时刻要求着天津港在港船分离度上不断挖潜,更加需要口岸各单位协同发力和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天津港打出的效率牌已有目共睹,给予其支撑的进出港服务、一体化协同联动和良好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等都将成为影响整个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学习榜样;

  对于内外双循环格局来说,津港效率缩短了货物进出港时间,助力进出口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贸易价格为助推复工复产、推动供应链管理协作平稳出示强大确保,从而能够在供需两端互动内循环上实现自我强化,有助于内外循环良性塑成。

  无论是准班率、航线效率,还是船时效率,“津港效率”代表的是准时、优质、高效,反映的是高标准、好服务、优环境。随着“效率年”攻坚行动的全面开展,天津港将会“以智促质”,借助天津深厚人工智能优势,在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过程中,谱写绿色兴盛永续的华美乐章。

  本期特邀专家: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副教授 王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