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刚刚建好的实验室,主要用于新能源锂离子电池材料、电池管理系统以及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研究等。”在河北区通广科技园区的沁新集团(天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宏栋向记者介绍,集团新能源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及将来产品的销售中心都将在这里布局。

  在沁新集团(天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记者看到一条新能源锂电池的中试试验线已经建设完成,各项实验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研究院筹建阶段,相继投入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测试仪器、锂离子电池制造设备、电池安全性能测试仪等相关设备仪器共计1.25亿元。在河北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建设项目仅用两年便得以竣工。”王宏栋表示,目前阶段,该实验室已经通过了消防、环评核查并完成了设备的验收等收尾工作。同时,项目启动所需手续也正在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预计近期完成材料递交并开始正式运行。

  记者了解到,沁新集团(天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锂离子电池四大主材料的研发及主材料之间的匹配应用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电池结构的设计验证、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的应用研究,针对企业生产自动化的需求,围绕产学研的模式,以“锂离子电池制造三段论”作为理论支撑,在38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内,建设出了一条较为完备的生产功能及测试功能兼并的中试试验线。

  “天津是锂电池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具有深厚的工业化基础,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教育方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一批名校为产学研模式优化升级及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动力。在地域方面,临近作为新亚欧大陆桥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对外开放重点的天津港,也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其经济辐射范围广、物流功能发达,将为今后的新能源产品销售及新能源材料购入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地理位置依靠首都北京,为高端人才的引入提供了快速通道。得知该项目要落地天津的消息后,河北区政府高度支持,主动在各项目落实过程中进行对接,在人才、资金、项目、场地等问题上提供了较大的政策支持。此外,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合成立团队,在申报‘天津市创业专家团队’‘天津领军企业’‘天津市工程技术中心’等项目中给予了大力帮助。”王宏栋表示,研究院正在着手天津市工程技术中心申报工作,企业对政策、要求不了解,政府积极进行帮助,在“双万双服”的大环境下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多的合理化建议。

  沁新集团2011年与中南大学合作,历经6年成功研发出锂离子电池用负极材料。2016年开始中试,2017年开始建厂,2020年开始在山西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我们研发的锂离子电池负极的原材料是集团生产的主产品的尾料,不仅是尾料环保再利用,科技含量高、效能好,还重点解决了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几个痛点。通过小试、中试,我们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快充性能可以实现在7-8分钟内充至80%以上电量,同时解决了快充状态下的使用寿命问题。除此之外,研究院在锂离子电池低温充电性能及低温使用寿命等问题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突破,所生产电池寿命可达到15-16年以上。”王宏栋说,研究院未来将继续研发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升级换代及材料应用的产业化。

  据了解,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动力电池产业的完整链条,并有中电力神、三星电池、荣盛盟固利新能源公司等著名电池生产公司。“我们目前将研发、销售总部布局在天津,属于整个链条的上游环节,而我们在山西等地布局了生产基地,目前沁新研究院正在规划阶段,未来不仅出售锂离子电池成品,也会与大型电池生产企业洽谈,将有高科技含量的锂离子负极材料销售给电池生产企业。”王宏栋表示。

  除了科技产品的研发,沁新集团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了河北区的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中,在“万企帮万村”项目中,为甘肃清水县捐赠了20万元。预计今年沁新集团将从消费扶贫、万企帮万村、社会动员等各方面参与到扶贫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