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的祝贺和慰问在我市医务工作者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在做好患者日常救治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为天津人民构筑生命健康的坚强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队员、医大总医院空港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师张硕说:“疫情暴发之际,驰援武汉,为祖国奋斗担当;防控常态之时,再战‘红区’,为津门保驾护航。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身袭一身白衣,我将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倾尽全力为祖国和人民筑起生命安全的高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着患者出院时的一张张笑脸,我体会到了人生价值的实现和升华,更感到自己肩上的沉重使命。”

  市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付莎莎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维护人民健康是我从医的初衷,冲到抗疫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我将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逆行前进,竭尽全力与新冠病毒抗战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表示,医学之路无穷,初心誓言未敢忘,今后要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行动上,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收获丰硕成果。“今年这个医师节不同往年,既是医生们大爱无疆的展示,更是向祖国和人民一种担当的承诺。我将培养更多的好医生,让他们深知有担当才有力量、有责任才有动力、有使命才有希望,更好地护佑患者生命,撑起健康中国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市黄河医院党委书记刘欣说,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加强医师队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用心关爱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用心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高素质医师队伍。同时加大对外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