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分量,您还记得吗?昨天上午,在红桥区陆家嘴中心商业广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志愿服务活动举行,40余名节约志愿者前往餐饮区,向消费者倡导节约用餐。餐饮商家也各出奇招,通过新增半份菜、点菜多提醒、“光盘”有礼物、鼓励剩菜打包等方式,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观念深入人心。“这几天明显感觉浪费的情况减少了!”多家餐饮商家负责人表示。

  作为志愿者代表,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岳洋介绍:“公司有自建食堂,每天超过一千名员工在食堂用早、午餐。现在我们不仅通过电子屏、海报、微信群等向员工宣传勤俭节约,还在食品采购、制作的源头厉行节约,并要求员工用餐按需取食,已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保洁人员反馈,这几天餐厨垃圾明显减少。”

  身为红桥区文明家庭成员,从小跟随父母在田间地头忙农活的安晓伟对反对浪费深有感触:“身为人母后,我尤其注重对女儿在勤俭节约上的言传身教,让她从小就明白什么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一家火锅店,店内多处显著位置均张贴有“勤俭节约,拒绝浪费”主题海报,提醒顾客合理消费、避免剩餐。“我们的各类菜品都设置了半份,价格也相应减半,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也会主动提醒其少点、不够再点。”店长施健表示,店里还推出赠送底料的活动,方便顾客将剩菜打包带回家继续食用。

  “我们饭店的主打菜是鱼头,菜量较大,为了让两三位一桌的顾客也不剩菜,店里最新推出了半份菜。同时还推出了‘您光盘,我送礼’的奖励机制,引导顾客对浪费粮食说‘不’。”某鱼头泡饼店店长张双捷说,顾客都愿意加入厉行节约的活动中来,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

  上图  志愿者们在餐厅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