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市长张国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防疫物资储备及完善防疫物资储备体系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强化风险意识,提前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医疗机构防控,强化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确保发热就诊人员一次到达正确医院、一次到达正确就诊点位,最大限度缩短就医流程、降低传染风险,严防发生院内感染情况。要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全力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分级分类组建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队伍,有效提高定点医院救治能力。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夯实社区防控阵地,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提高防疫物资保障能力,重点突出防治专用中西医药品、口罩、防护服、医用护目镜等物资,确保一旦急需时保质保量供应,建立完善市、区两级统筹安排、分级储备、统一调度的防疫物资储备体系。

  会议审议《天津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工作措施》。会议强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是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要加快理顺燃气热电价格,争取天然气价格优惠,降低燃气发电价格。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钢铁、冶金、化工等企业电能替代率。要加大外电入津比重,推动实施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新建天津北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实现特高压整体外受电能力1000万千瓦以上。要保障电网安全可持续发展,始终将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等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