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今天我市信息安全产业撮合对接会的企业家们谈起自己所在的行业,每个人都是喜气洋洋的。

  “天津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刚刚在上个月入选国家工信部‘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样的荣誉全国仅有20个。这说明天津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进入国家‘第一梯队’、跻身国内‘第一方阵’。” 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中心主任赵国强高兴地对会场上所有嘉宾介绍。

  在赵国强的介绍里,全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聚集的企业超过了4000家,总体产值达到了2132.52亿元,已形成以“安芯育用”为特色的大安全产业结构。而市工信局提供数据显示,我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规模占全国比重23%,研发投入比重达到8.2%,是全国产业链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发展集聚区。

  “云账户今年以来收入、纳税均增长40%以上;天地伟业年产能由100万台提升至260万台,自动化率达到80%,人工成本降低60%。天津打造了全国唯一的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完整产业链。”市工信局研究室主任杨冬梅介绍。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是昨天夜里从武汉赶回北京,今天一早6点又乘坐第一班高铁从北京回到天津,来参加这个会的。

  “天津拥有非常好的信息安全产业基础,麒麟、飞腾、曙光、南大通用等都落户在天津,放眼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政府组织这么大规模的对接会,我们参与其中也受益匪浅。恒银科技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金融科技企业,将利用好产业优势,利用好天时地利人和,将积极布局、参与到产业链构建当中,把企业做优做强,以恒银之志,助天津之为。”江浩然说。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瑞平对这样的撮合对接会也是好评多多:“在中央决定重点发展内循环经济的今天,天津相关部门组织召开这样的一个对接会,恰到好处。对我们企业来说,在许多方面都感受到了职能部门在为创建更好的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这个对接会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说起营商环境,6月份刚刚落地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的天津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游有话说。“天津市政府服务本地企业的意识与举措非常到位,这是我们企业从进入天津伊始就强烈感受到的。再过2个月,我们长城计算机就正式投产了,将正式成为天津信息安全产业的一员,相信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的发展空间无限。”夏游说。

  有了大家庭感觉的,不只是夏游一位企业家,天津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建新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找到组织了。”

  “政府给产业上下游搭建起了这样的一个平台,一方面让我们企业的腰杆硬了,你看,政府支持力度多大;另一方面,企业发展方向明了,通过这个平台架起与客户的沟通桥梁,更加知道我们该往什么方向努力了。”常建新说。

  撮合对接会上,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向全行业通告,滨海高新区将依托现有产业优势,谋划建设“中国信创谷”。

  “我们将发挥天津‘海河英才’、新区鲲鹏计划和高新区人才服务‘便利七条’叠加效应,解决人才公寓住宿、外籍人才停居留等问题,助力集聚高端产业人才,加快引育一批信创领域创新主体,做大新动能底盘,力争到2025年,把‘中国信创谷’建设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王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