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营、来家庄——两个紧邻河北廊坊的村庄,本是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镇的两个“烫手山芋”,村民间矛盾突出、产业发展缓慢、村容村貌欠佳。可自从方海波这个驻村干部来了以后,竟把这“烫手山芋”变得香甜可口,三年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方海波(右二)在田间与农户交流(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方海波(右二)在田间与农户交流(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

  2017年8月,天津市启动为期3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1041个困难村工作,选派2095名各单位优秀干部组建688个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1000个困难村和41个经济薄弱村。在没当驻村干部之前,方海波和同事刘欣、王运喜是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的一员。从支队副支队长到第一书记,老方还真有点发怵,因为自己负责的周立营、来家庄两个村可不是好啃的骨头——“两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员十年都没有发展”。

  没有先进带后进,村子怎么发展?经过调研,老方发现了很多问题:“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村里不仅基础设施比较弱,派系还比较严重。老百姓对我们也不理解,有抵触。有的村民质疑说,你们公安局的特警就能帮我村改变了?我不相信!”

  逐户走访 “茶桌谈心” 打开村民心扉

  老方原来当过兵,后来干的特警,越是遇到困难,越是激起他要做好这个驻村工作的念头。为了把党员和群众的心重新凝结到一起,老方带着工作组到78个党员家逐个走访,即便是身处外地的党员,老方开车也要去见。他们走进村民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帮农民干农活、讲政策。同时,为了解决村民和各家族间的矛盾,老方想了一个“茶桌谈心”的好法子。就是老方这种孜孜不倦的诚恳态度,打开了村民的心扉。

方海波与村民喝茶谈心(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方海波与村民喝茶谈心(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

  “党员开会每个人我们敬一杯茶,坚持了好长时间。有大娘说,‘我活了一辈子了,都没有人这么尊敬我。’这启发了我。我同三位同志说,咱们可以不可以在这里建了小茶桌?让有矛盾的村民利用品茶的机会帮他们化解一些矛盾,让他们倾诉。”老方说,多年不说话的老干部、老党员通过小茶桌,被帮扶组同志的真心真情打动。

  随着老方和工作组的努力,两村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达到了半数以上,组织生活有了质的飞跃。2018年8月,两村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出了“一肩挑”,结束了两村十多年没有党支部书记、靠外派代理的局面;发展年轻党员4名,培养积极分子12名,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人心齐,泰山移,周立营村的老干部冯士元曾经也不理解工作组的工作,但是看到村里的党员们纷纷开始发挥带头作用,他也不禁对老方竖起大拇指。“党员消除派系,步入正轨,周围群众都觉得工作组没白来。工作组这三年,让周立营有很大的变化!”

  发展种植 技术“取经” 撑起农户腰包

  支部建起来了,学习组织起来了,党员带头和群众一起干,让老方和工作组两位干部开始有了新的目标。种植业是两个村的主要产业,过去由于不科学的种植方法,作物产量一直不高。为了优化村民们的种植方法,引进优质的作物品种。工作组组织了两村20余名种植骨干到天津市农科院“取经”,帮助引进部分新品种进行试种,还主动联系农业专家定期入村指导提供强力技术帮扶。在专家的建议下,周立营村加大了烟薯的种植范围,同时,老方和工作组设计的“小薯甜甜”品牌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热情,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30亩增至2020年的200余亩,村集体和村民个人收入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工作组鼓励带动农户以合作社的形式自主创业,建立了小麦、菜花和玫瑰花的种植合作基地,200余户从中得到了收益。

方海波和村民享受收获的喜悦(央广网发 帮扶工作组提供)方海波和村民享受收获的喜悦(央广网发 帮扶工作组提供)

  作物收获后,老方主动帮助建立销售渠道,让农户真挣到钱、看到希望。周立营村村民冯士杰过去一直在村里从事大棚种植,他说,现在有了老方和工作组联系引进作物新品种和专家指导,好多村民的钱袋子都鼓起来,干活也有劲儿了。

  “原来大棚种菜只有八到十万的收入,工作组来以后,现在我能达到三、四十万的收入。再就是经过农科院对我们的技术培训和辅导,种植面积扩大了,不仅我自己,我们老百姓个人收入都在不断增加!(工作组)帮着我们村也办了不少好事,领导大伙儿共同致富,这三年弄的挺好!”

  真蹲实扶 真帮实助 工作组留下精神财富

  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也富裕了,就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三年来,老方一边带着村民们挣钱,也没忘了把大家的居住环境变得更整洁舒适。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门牌,新建文化活动中心,自来水入了户,垃圾也统一回收,还架起村落全覆盖的“天眼”。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在村两委和工作组的努力下,周立营村和来家庄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周立营村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王松丽说,村容村貌不一样了,大家过得也舒服了,更舍不得老方和工作组走了。

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央广网记者 夏震宇 摄)

  “从工作上来说,我跟方处是上下级关系。他领导我们,给予我们一些指导。但是从私人的关系来说,我跟方处是比较有感情的,像我儿子看见方处,很自然地直接就叫方爷爷。越到尾声了,我们越舍不得老方和工作组的同志。”王松丽说。

  三年以来,天津市688个驻村工作组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广大驻村干部真蹲实扶、真帮实助。截至目前,1041个天津困难村已经确定帮扶产业项目117个,联农带农2万余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即将结束,可老方说,其实他还有很多想完成而没完成的事。人走了,工作组的精神还留在村里,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方海波说:“回顾三年的帮扶工作,我们用党建引领产业,产业项目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种植。今后我们会让两个村的产业,尤其“小薯甜甜”烟薯、菜花走向市民的餐桌。周立营、来家庄村村民百姓今后能幸福安康,就是我们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初心和心愿。”(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