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武清石各庄,天津海关所属武清海关植检专家岗查验关员对备案果园进行有害生物监测。

  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农产品出口33.7亿元,同比增长15.4%。在促进特色农产品快速出口、扩大出口上,天津海关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农产品出口基地化和产业化模式,让企业得利,让农户增收。

  在天津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沉甸甸的“金果梨”挂上枝头,这让村党支部书记马玉田看到了增收的希望。金果梨是天津武清区石各庄镇引进的特色水果,被称为梨界的“巨无霸”,果实中含有大量果糖、果胶、纤维素和微量元素,有益人体健康。而高产的金果梨,每亩可种植170多颗,平均果实产量6000斤左右。

  “从病虫害监测、水质土壤检测、农药使用指导,到如今的办理果园备案,通过海关的出口平台,今年我们的梨到了收获季节也能赚外汇了。去年,我们合作社的金果梨全部收入80多万元,等到年底都出口了,我们的收入会更多。”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党支部书记马玉田介绍说。

  好产品不愁销,但真要出口是另一回事儿。“专业的物流、冷藏的保鲜都需要产业化的经营。但镇上的果农大多不懂专业种植技术、采摘下来的鲜梨无保鲜存储仓库,运输、销售各环节均遇到了难题。”马玉田介绍说。

  如何让即将出口的“金果梨”,海外保鲜?

  要出口找“海关”。为了帮助农户解决出口难题,天津海关所属武清海关联系了水果出口龙头企业——天津宏辉果蔬有限公司。宏辉果蔬曾在天津海关的指导下,在去年10月将首批36吨津产鲜梨出口印尼。

  天津宏辉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淑强介绍说,“在海关的支持下,去年的鲜梨出口,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模式,如今还将应用到‘金果梨’的项目中。我们将重点输出服务,在果蔬产品的种植管理、采后收购、冷冻仓储、加工包装、冷链配送、进出口业务等方面都有专业人员及管理。”

  目前,  天津宏辉果蔬、镇政府以及农户已经形成了多方合作形成“公司+基地+专业合作+农户”的管理模式,形成产业合作化。通过延伸产业链条,“金果梨”将销往海外,成为地方出口的特色农产品。目前,天津武清区正通过精深加工拓展出口市场,增加产品附加值,再次提升农民收入。

  吴淑强介绍说:“今年虽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订单依然不减,通过政策支持,我们缩短了通关时间。这让我们的梨更新鲜,在国外的销售时间更长。”

  对于支持农户增收,天津海关专门推出了“监管前移随产随验” ,推动农产品出口更快捷。在位于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的海关备案果园,海关关员要定期进行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控,在350亩备案果园的不同位置布点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监测点位4个,每半月进行一次监测、记录,每年5月到11月需连续开展6个月的监测,保护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天津海关所属武清海关查验一科副科长赵月敏介绍说,“通过备案的注册果园,将果园的种植管理、农药使用、采摘运输及加工包装各环节都需采用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海关按照出口要求,既严格监管,又加强指导,确保出口的鲜梨符合国外的质量卫生标准。”

  疫情期间,为了把促外贸稳增长的措施落实落细,武清海关采取“监管前移,随产随验”快速检验措施,在生产过程中实施抽样检验,把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测时间压缩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完成包装后即可装箱上船,零延时查验,确保鲜梨抢“鲜”出口。

  目前, 在天津海关的助力下,天津出口农产品产业化、一体化全链条模式全面推广。天津兴达和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连、黑龙江分别建立有机小麦种植基地300亩和有机大豆种植基地1100亩,每一次出口的挂面,都对原料进行严格把关和筛选,保留优质的小麦颗粒,让健康、卫生的中国产品走出国门。天津冠芳果汁有限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青龙县建立了1300亩山楂种植基地,山楂果汁出口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形成“山楂树之链”。(经济日报记者 武自然 商瑞)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责编: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