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如今,这些装备已经是许多家庭的标配。近两年,很多人装修新房的购买清单上,又多了一项——新风系统。

  所谓新风系统是指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将室外新鲜空气净化后引入室内,同时将室内污浊空气排出室外,通过室内外空气不间断循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比起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在换气的同时,不仅对PM2.5有效果,还能够有效稀释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民众对于健康呼吸的重视程度骤增,“经常开窗、保持通风”更是防疫工作指南中的关键词之一。而新风系统的作用,简单说,就是即使不用开窗户也能进行通风换气,甚至是更有效的通风换气。也因此,国内的新风市场开始迎来了一波爆发行情。

  在天津津南经济开发区,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树忠也深切感受到了市场的动向。“复工后,第五季新风的订单数量同比增加了53%,意向经销商接待也增加了37%,我们明显感到行业的爆发期要到来了!” 

  为何要把“设备”做成“家电”?

  “新风系统”逐步走进中国消费者的视野是源于雾霾的肆虐。但“新风系统”并非雾霾的催生品,其功效也不仅仅只有过滤PM2.5那么简单。在国外,早在上世纪60年代,新风系统就开始逐步推广使用。70年代后期,西班牙90%以上的新建住宅中都安装了中央新风系统。2000年,欧盟统一了住宅通风标准,在建筑上安装中央新风系统已成为法规。在许多欧美国家,新风系统都已经成为家庭必需品。

  2013年,经营了多年通风设备生产的孙树忠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新的商机,“新风系统可以说是空调的兄弟产品,空调解决的是舒适问题,而新风带给人们的是健康。”虽然国外的新风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照搬到国内,却处处行不通。“一个是室外的空气环境不一样,国外的新风系统完全没有净化功能,而这一点却是国内消费者非常看重的,必须增加净化模块。另外,房型结构也不一样,国外的新风都是管道式,屋顶和地下分别铺装管道,才能真正实现顶上送风、地下回风的室内循环,这种操作要‘吃掉’30厘米左右的高度空间,而且主机一般安装在专门的设备用房,我们国内的住宅显然没有这样的条件。在国内,基本上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家电类产品,从“设备”变身为“家电”,对机器的外观、体型、噪音以及功能需求等等,都有很大差异。”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树忠解释说。

  当时,国内从事新风行业的企业还屈指可数,而且以沿袭国外的吊顶机为主。看准了这片蓝海,孙树忠迅速召集精兵强将,开始埋头研发攻关,而且选择以颠覆性的方式弯道超车。“我们认为家庭用户的需求一定会得到释放,考虑到国内的建筑、居住条件,我们从一开始就把主攻研发方向确定为无管道、壁挂式,将国外吊顶机的上下循环方式改为平行式送风。”孙树忠说,“对于大面积公建中使用的吊顶式新风,我们也进行改良,增加分区控制的功能,使产品更加节能、实用。”

  2015年,随着首台节能型全热交换壁挂式新风机研发成功,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并在津南开发区购置了两万平方米的厂房,开始投入量产。所谓全热交换,就是指空气置换的同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能够被保留下来。“新风系统的核心功能就是能量回收,否则,就和一个排风扇没有什么区别了。目前行业普遍标准的能量回收率是55%,而经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第五季新风能量回收率已经能够达到71.9%。”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民介绍说。

  首批产品推出后,第五季没有急于宣传推广,而是沉下心来打磨产品。为了使各项指标更趋完美,他们曾购置了1000多个不同规格的电机反复进行测试,使风量匹配更精准,换气效率更高。厚积才能薄发。随后,适用于不同场景的落地式新风、移动式新风相继研发成功,逐步形成了包含40多款产品的“第五季新风家族”。强排风、强进风、360度无死角送风、智能分区、空气地图等创新功能申请了国家专利,使第五季新风产品的技术水平始终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投入使用的新风系统

  新冠肺炎疫情的大面积爆发,使很多行业处于停摆状态,但对于新风行业来说,却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契机。“首先,安装有新风系统的房间是微正压的,因此不用担心气溶胶从门缝、窗户进入,连地漏都不会反味儿。第二,针对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进一步提升了净化功能,增加了紫外线、光触媒、负离子等杀毒杀菌的功能。”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民说,“把品牌命名为‘第五季’,初衷就是要为消费者打造不受季节和外部环境的干扰,恒氧、恒温、恒湿、恒洁、恒净的理想生活空间。”

  退伍军人的选择:打造“名片”  拒绝“贴牌”

  第五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树忠是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后,他曾经营一家从事建筑通风设备生产的企业,当时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孙树忠却没有满足,“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每走一步我都有如履薄冰的这种心态。当原来行业做得比较顺的时候,我们就反倒是更加的谨慎。我认为那个行业它是在走下坡路,所以说我说我们要‘笨鸟先飞’,我们要提前做准备,等到无路可走的时候再选择就很危险。”

▲孙树忠▲孙树忠

  在选择新行业的时候,孙树忠给自己定了几个方向:一要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节能、环保、大健康等领域;第二要贴近民计民生,市场才能足够大;第三要选择朝阳行业,未来一定要足够长,值得去付出;第四要有一定科技含量。而新风行业,完全契合了这几个标准,于是,孙树忠便义无反顾投身了新的战场。

  从企业成立至今,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还与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成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经过多年技术累积,第五季新风目前已经取得各项专利150余项,其中包括22项发明专利。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孙树忠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积极与区相关部门对接,希望能在“抗疫”中尽一份力。2月3日,还处于停工状态的第五季新风,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位于西青区的三五二二防护服厂提供新风系统支持。孙树忠立即抽调骨干力量投入工作,从前期设计、产品定制、安装施工,都以最高时效标准来要求自己,将15天的工期缩短至3天,有力推进了复工复产进程。

  基于此次项目的高效和成功经验,第五季新风又陆续为天津河东区中医院发热门诊、天津双港中学等相关机构提供了新风系统解决方案,企业还为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了一批新风设备,践行了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聆听总书记的这番话,让孙树忠颇为感慨。国内的新风行业曾经在2016年前后迎来了一波“昙花一现”的爆发,一两年之内,生产企业从二十几家增至千家左右,但由于很多企业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很快被市场淘汰。目前,全国的新风系统生产企业不过百家。虽然第五季新风在消费市场上,才刚刚开始被消费者所熟悉,但在国内新风行业内,第五季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都备受认可和尊敬。已经有一些知名家电品牌找上门来,寻求贴牌合作,但孙树忠不为所动。

  “前面这五年,看似对外宣传力度不大,但对内我们一刻也没有松懈。我们是抓紧一切时间和力量在抢资源,把产品专利型的东西都固定下来,可以说是‘广积粮、缓称王’吧。”军人出身的孙树忠说,在新风行业做“格力”、“美的”式的企业,是第五季新风的目标,“想做一个咱们天津市‘名片型’的企业,想给天津添个彩、争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