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同大家谈谈心,二是给大家鼓鼓劲,三是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日前,一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这是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专门邀请企业家座谈。

  围绕当前经济形势、保护市场主体、加强科技创新等热点话题,总书记和与会企业家们深入交流。与此同时,天津的企业家们也通过网络聆听并学习了总书记的这场企业家座谈会,其中就包括日前本网特别推出的《还记得那杯奶吗?有家国情怀!》的主人公天津梦得集团董事长于静。对于总书记主持的这场座谈会,于静有哪些感慨?针对“后疫情”时期“网媒暖津”行动以及天津政府部门给予的政策扶持,梦得集团有了哪些变化?中国小康网近日回访了于静董事长。

  4月下旬开始,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八部门推出了为其100天的“网媒暖津·中小企业品牌宣传百日扶持计划”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天津市“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措施“27条”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流量优势,全力扶持天津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中小企业送去了春夜喜雨。

  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包括中国小康网在内的各网络媒体重点开展了“我为中小企业代言”活动,走进天津优秀的知名中小企业,挖掘企业成长故事,展现企业发展成果,为中小企业代言,助力中小企业顺势生长。梦得集团也是中国小康网受访的第一批企业。

  产能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天津梦得集团是一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循环经济、从农田到餐桌的奶业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下属七家子公司,主要涉及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科技研发、物流配送、国际贸易等产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农业(奶牛)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国家饲料安全评价基地。企业品牌“梦得”被认定为天津市知名农产品品牌。在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梦得集团旗下乳制品加工企业制定科学完善的防控预案并严格落实,始终秉持“好牛好奶、滴滴精彩,天天新鲜、人人信赖”的宗旨,持续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民营企业举步维艰。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梦得集团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好在,天津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农委给了很大的支持,这些全方位的支持才得以让我们快速走出困境。”于静介绍,在疫情期间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是瘫痪的,比如上游的饲料厂不能复工,下游的纸箱包装运不过来,这些产业链条的问题解决不了,整个企业就不能正常运转。所以天津市农委积极在此期间协调交通,助力复工复产,主动给企业打来电话,询问企业的困难。通过市农委积协助,最终解决了产业链的问题。“ 正是得益于政府部门的扶持,我们这个行业才在‘后疫情’时期快速恢复到正轨。据我了解,目前天津奶制品加工企业的产能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我们梦得的产能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截止今年6月份产量提高25%;销售额提高16%;利润增长3%;税收增长了2%。”

  《网媒暖津》行动推出后,各级政府部门通过网络报道,更加全面真实的了解到企业的现状和需求。于静也深切的体会到,这段时期政策对民企的倾斜与扶持。

  “最近和相关政府部门座谈,我们也了解到一些利好政策,比如说以前像京津沪地区这种大城市,不太愿意发展大农业,现在一些农产品种植要重新规划,尤其像肉类,牛奶,蔬菜要保障足够的自给率,这是从大的方针政策上面的调整,而这些对于我们这样的农企是非常利好的。”于静说。

  把奶业的“危”转化成机会的“机”

  7月21日下午,总书记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上说,“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这些企业家为国家的发展、为企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

  在听到总书记的这段话时,于静的内心感慨万千。“虽然这个座谈会不仅仅是针对民营企业召开的,但和我们民企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性。我们民企在党的大方针政策,以及一些利好政策发展下才有了今天,所以民企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跟党的政策保持一致。总书记在座谈会中特别强调了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所作出的贡献,也是对于民企的充分的肯定。梦得集团在疫情期间捐款捐物价值1100多万元,所以我觉得总书记的肯定里,是有梦得的。“”于静说,总书记说过,民营企业是自己人,而我也深切感受到作为自己人的一种被认同感。

  “总书记在座谈中也特别提到了企业要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等等,我们作为市场主体的一份子,在面临市场压力的时候,如何去做,这也是我们常常思考的问题。现在,党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都非常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方位的扶持,帮助我们增强发展的信心,提振企业的精气神。现在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转型,农业也面临着转型,我们农企也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于静说,“现在全球疫情的影响,我感觉对奶业是个机会。过去咱们中国的1/3靠进口,现在我们应该抓住机会练自己的内功,提升产品的质量,提升消费者对中国奶业的信心。”把疫情期间奶业的“危”转化成机会的“机”——这是于静的目标。(来源:中国小康网)